[上一篇]  [下一篇]  [回專欄目錄]
台灣新種—邵氏裸胸鯙
  近期由海洋大學陳鴻鳴助教授及其研究生羅嘉豪發表一採自台灣東南方的新種—邵氏裸胸鯙(Gymnothorax shaoi),原文刊出於《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海洋科技期刊)》。本種是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代主任邵廣昭博士而命名。作者則為邵廣昭老師以往之博士班學生。
分類位階
鰻型目 Order Anguilliformes
鯙科Family Muraenidae
裸胸鯙屬Genus Gymnothorax
邵氏裸胸鯙 Gymnothorax shaoi Chen & Loh, 2007

1
邵氏裸胸鯙之模式標本,引用自Chen & Loh, 2007
    鯙科家族在台灣現在共記錄有1151種。過去邵氏裸胸鯙常被鑑定為花鰭裸胸鯙(Gymnothorax fimbriatus)或是雷福氏裸胸鯙(G. reevesii),直到過去幾年陳鴻鳴博士的實驗室執行台灣周邊海域瀕危鯙類研究調查計劃時,多次採集到這種外觀與花鰭裸胸鯙相似但又有相當差異的標本,經過詳細的比較研究之後,終於確認為台灣新種。本種與其他相近物種主要的差異在於背鰭略高;體高較小;背鰭起點在鰓孔之前;肛門位於體中央;上下頜牙齒犬齒狀,前方為雙列,後方為單列;體色淡棕色,具有至少三列深色斑點。文中並提到本種活體的虹膜為黃色或橙色,體斑為紅棕色。 

1
  邵氏裸胸鯙副模標本之活體照,引用自Chen & Loh, 2007

    花鰭裸胸鯙(Gymnothorax fimbriatus)與本種的差異在於虹膜為暗紅色,體色為淡黃色,活體時體斑為暗色,鰭緣為白色,頭部為黃色以及上下頜及口內為暗色等特徵。雷福氏裸胸鯙(G. reevesii)與本種的主要差異在吻較短,較少的上下頜齒,後鼻孔為白色,虹膜為暗紅色,體斑為深棕色,鰭緣為深棕色以及口內為棕色等特徵。
    目前本種僅見於台灣東南海域,其他國家尚未有發現。筆者在中山大學莫顯喬老師實驗室曾見過一尾採自綠島的標本。

 參考文獻:
Chen, H.-M. and K.-H Loh. 2007. Gymnothorax shaoi, a new species of moray eel (Anguilliformes: Muraenidae) from southeastern Taiwan.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 15, No. 2: 76-81.

撰文:何宣慶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生) 200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