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回專欄目錄]
台灣近期描述之新種--固棘擬海魴
1
   After Nakabo et al., 2006.
固棘擬海魴(Zenopsis stabilispinosa Nakabo, Bray & Yamada)

分類位階:
海魴目 Zeifromes
  海魴科 Zeidae
    擬海魴屬 Zenopsis

  固棘擬海魴早在1983年就被Dr. Bray列為新種(Bray, 1983),但一直到近年才自日本以及台灣發現此種標本。在第七屆印度太平洋會議期間,現職澳洲墨爾本維多利亞博物館(NMV)之標本館經理Dr. D. Bray親赴中研院生多中心之標本館檢視標本,發現有兩尾本種之標本,因此隨即將之列為即將發表之論文之副模標本。

  擬海魴屬過去共記錄有三種,分別為西太平洋的雨印鯛(Z. nebulosa)、東太平洋的方擬海魴(Z. oblonga)、印度洋的殼擬海魴(Z. conchifer)。在部分地區屬於經濟性物種,是為一般價位之魚種。固棘擬海魴與其他物種主要差異是在於臀鰭第三棘與其支鰭骨融合在一起,無法移動;背鰭僅7棘;背鰭基部有3-4+5-6盾狀骨板;身體下緣有5-6+6-7+5-6盾狀骨板;脊椎骨數13+19=32
  固棘擬海魴約生存於290-500公尺深,兩尾模式標分別採自西南海域東港及東北海域大溪,因此可能有相對廣泛之分布,由於固棘擬海魴之相似種雨印鯛大部分由底拖網所採集,因此推測本種應有相似之底棲性生活。兩者在台灣地區通常置於下雜魚堆,不具經濟價值。

參考文獻:
Bray, DJ. 1983. Revision of the fish family Zeidae. 184 pp. Master’s thesis, Schoo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Macquarie University, Sydney, Australia.
Nakobo, T, DJ Bray & U Yamada. 2006. A new species of Zenopsis (Zeiformes: Zeidae) from the South China Sea, East China Sea and off Western Australia. Memoirs of Museum Victoria 63(1): 91-96. 

撰文:何宣慶(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生)
日期:200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