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回專欄目錄]
台灣罕見物種—黑斑躄魚
Antennarius pictus(Shaw, 1794)
分類位階:
Order Lophiiformes 鮟鱇目
  Family Antennariidae 躄魚科
   Genus Antennarius 躄魚屬   
  黑斑躄魚主要分布在西太平洋地區,台灣首次記錄是吳宗瀚於2002年採集自澎湖附近海域,但並未有標本典藏,筆者於2007年初赴宜蘭南方澳漁港採集時,意外發現漁民攤位上販賣為數多的珊瑚礁魚類,並包含一尾相當特別的標本,隨即將其攜回,經進一步鑑定發現本種為罕見的黑斑躄魚。
1
  目前躄魚科在全世界有12屬42種,多數屬別及物種都是澳洲特有,台灣目前記錄有4屬14個物種。躄魚在台灣又稱五腳虎,主要是因為大部分躄魚都不具有游泳的能力,平時用胸鰭及腹鰭在珊瑚礁間行走,加上尾鰭,看起來就像是五隻腳一般。如同其他鮟鱇,躄魚頭部也有ㄧ跟釣竿,釣竿末端具有一個擬餌,通常長的像是小蟲或是小魚,當揮動時就像是真正的小蟲或小魚在游動,用以吸引獵物前來。 當獵物接近時,躄魚會在瞬間張開嘴巴,造成口中的負壓,將獵物連同水吸進口內。根據報導,躄魚捕食獵物的時間僅需要0.2秒。
  黑斑躄魚主要特徵為背鰭、臀鰭及尾鰭具有相當多的黑色圓斑,第二背鰭棘末端略為尖細,第二背鰭棘後膜具棘。如同其他的躄魚,黑斑躄魚生活在珊瑚礁區,具有擬態(註),因此體色變化相當大,部分個體甚至表面全黑。台灣所採獲的標本呈現較常見的色澤,黃色底,具有相當多的黑色圓斑以及鮮紅色的不規則色塊。但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標本的餌球較大,且具有相當多的絨毛狀的附肢,這是先前標本所未見的。目前台灣僅發現過2尾標本,採集地點分別為西部海域澎湖及東北海域南方澳。 
註:擬態(mimic)是指生物在外觀或體色上模仿其他生物或附近環境,用以嚇阻敵人或隱藏於環境中。 
撰文:何宣慶(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生)
攝影:何宣慶
日期:200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