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魚類學家納爾遜教授逝世
轉載自 臺灣水產2011/8/16
  1984年開始,著有《世界魚類FISHES OF THE WORLD》四個版本的加拿大魚類學家約瑟夫.納爾遜(Joseph Schieser Nelson 1937-2011)於8月11日因病逝世。2005年5月,納爾遜教授曾應中央研究院邵廣昭邀請來台,參加當時16日至20日在台北舉辦的第七屆印度太平洋魚類會議。他的治學與做人,令人印象深刻。今天,在魚類學上與納爾遜教授甚為熟稔的香港魚類學會莊棣華會長,獲悉此訊息時,即將網路上的相關訊息介紹如後:
  1937年4月12日,喬(即約瑟夫.納爾遜)出生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八個月大,與他的父母搬到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一個銅礦區。早在本科生時,喬已為聯邦漁業工作,在英屬哥倫比亞省(即溫哥華島的納斯河)和育空地區的做了大量野外工作。 喬獲分別從英屬哥倫比亞省大學取得了他的學士和博士學位,並從艾伯塔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喬在1968年於艾伯塔大學開始當職動物學助理教授,在2002年作為生物科學榮譽教授而退休。他喜愛教學生,指導研究生,和做研究工作。他曾擔任各類事務,如動物學的部門副主任和代理主任。在1995-2000年間及2002年,任職理學院副院長。他獲授的某些獎項包括:2002年,羅伯特H. 吉布斯 Jr .紀念獎,系統魚類學方面著作卓越,美國魚類學家和爬蟲學家學會﹔2003年,J. 杜威索珀獎,艾伯塔專業生物學家學會﹔2006年,艾伯塔百年紀念獎牌,(通過持續资源發展部門頒發)﹔ 2008年,瑞典,阿蒂迪講師文憑,在魚類特性、親緣關係及地理分佈的卓著和領導世界的貢獻,瑞典皇家科學院﹔2010年,魚苗獎牌,加拿大動物學家學會,頒予動物學知識和瞭解方面有卓著貢獻的加拿大動物學家﹔2010年,羅伯特K.約翰遜優秀服務獎,美國魚類學家和爬蟲學家學會﹔以及2011年,威廉E.里克資源保育獎,美國漁業學會。除出版魚許多研究論文之外,與M. J. 帕矣茲合著了艾伯塔的魚類(共二版),並著世界魚類(共四版)。 他主持了2004年出版的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魚類俗名與學名第六版的第七屆委員會。他是加拿大瀕危野生生物狀態委員會(COSEWIC)的長期服務成員,主要在淡水魚類專家小組委員會工作。他對艾伯塔無腹鰭刺魚作了許多的研究(主要在阿斯托丁湖)。 並且,在全球規模,他描述了15個海水魚類新種,另在合著描述多四種。有三種現生魚類及一種化石棘魚類以他為命名。
  喬的主要愛好有三,族譜學、天文學(自六歲)和空手道(他在約瑟夫倫佩爾老師指導下,作為黑帶級老師在猶太社區活動中心任教多年)。在2009年,喬被診斷有骨髓造血不良症候群(骨髓發育不良症候群)。這病轉為白血病。經歷一次生死關頭後,一個稱為維達扎(去甲基化治療Decitabine)的新的化學療法延長了他一年半的壽命,但白血病又復發了。喬非常感激艾伯塔醫院的職員,特別是拉雷特博士及醫療門診部,那樣的熱忱和關心鼓勵。 他非常感激讓他的生命延長的血液的供給者,和血庫職員。喬也因擁有許多得力好友和家人與他愛妻克勞丁的痛愛關心而感受祝福保祐。
  喬因所愛的妻子克勞丁和四個孩子(和三個女婿)而讓他得到生存:布倫達(馬克布朗)、賈尼絲(大衛凱利)、馬克、和卡倫(羅布巴倫)。 他們有四個孫:安娜尼科爾斯,凱特琳凱利和孿生扎里亞和澤弗蘭凱利。他們也是姆里納爾(從前的學生)和薩斯瓦蒂達斯的女兒,沙拉也達斯,的加拿大藉祖父母。 喬的父母和二個兄弟、瓦爾特和比爾,已經比他早去世。喬的紀念儀式將於稍後日子舉行。若希望送弔唁,請往:www.westlawnmemorial.com。

懷念我的老師 NELSON, Joseph Schieser(1937/4/12~2011/8/9)
作者: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 陶錫珍 2011/8/15
   1982年八月到1983年七月我申請到國科會科教組的經費出國進修一年。經由師大生物系郭鍾祥教授介紹我申請到加拿大的Alberta省,Edmonton市, University of Alberta動物研究所進修,一年後就回國。 J. Nelson 是我的指導教授,當時兼副系主任一職,賈福相老師(F. S. Chia)是系主任。Nelson他們夫婦兩人都很照顧學生,逢年過節都要請我們學生到他家吃大餐。他教我們魚類學,及魚類學專題討論課程。我記得世界各地有特色的魚都在實驗課中看到摸到。這是在台灣學魚不太一樣。他訓練我們獨立做研究的精神。一切問題要自己解決。養成我們獨立思考的作風。 回國後因現生魚研究的學者太多了,配合我先生胡忠恒教授的古生物學研究,我就轉研究古魚的路線了。我與Nelson老師夫婦常保持聯絡,我寫的許多有關古魚論文的英文也請Nelson老師幫我改過,他是一位難得的好老師。1995年六月我與外子胡忠恆教授參加ASIH(美國魚類與兩爬類年會)年會 到加國University of Alberta開會,並報告"台灣的魚化石研究"。看到健郎的Nelson老師(Nelson與Mark Wilson老師是該年會的當地主持人)。並被Nelson師母請去他家聚餐。2005年5月第七屆印度太平洋魚類學會在台北舉行,由中華民國魚類學會邵廣昭理事長主辦,有68國外國魚類學者參加,共500多位學者參加,盛況非凡。見到Nelson老師夫婦來台參加。當時很高興的為Nelson老師與一些中國魚類學者拍照合影。也請他們夫婦吃中國菜。當時的福華餐廳主廚看到外國人來吃中國菜,很高興還特地為Nelson老師作一盤咕咾肉吃,老師夫婦很高興。歡慶的時光還記得在眼前。 去年得知Nelson老師生病住院的消息很是難過。在Nelson老師生病中我們一直為他祈禱。並寫e-mail信鼓勵他為他打氣。希望Nelson老師他再站起來。由師母Claudine來信中知道Nelson老師生病中他的八歲小孫女在晚上到他床前講故事給他爺爺聽,真是令人感動。老師一直很正面的感謝照顧他的醫生及捐血救他的人。直到2011年八月九日Nelson老師因白血病去世 (1937年生)。享年75歲。
   我記得每年聖誕節我都會寄給Nelson老師賀卡。也收到他們回寄的卡片及信。有時還早就收到賀卡讓我很是慚愧。Nelson夫人Claudine B. Nelson時常在各處做義工。開ASIH學會年會時也不例外。他是Nelson老師的得力助手。相信Nelson老師的成功,Claudine師母有一半的功勞。 雖然Nelson老師走了,Nelson老師的著作等身,最特別的是Nelson老師的名著"Fishes of the world 世界的魚類"有英文版也有中文翻譯版,這世界的兩大語言的魚類學讀者,都讀到Nelson老師的書。該書已出版到第四版。所有研究魚類的學者都會念過他的"世界的魚類"一書。中國人說立德、立功、立言為人生三不朽。Nelson老師的寫此"世界的魚類"的書,應該是"立言"了。也為不朽了。他的生平在網頁上紀錄http://www.legacy.com/can-edmonton/Obituaries.asp?Page=Lifestory&PersonId=153054268。
  以基督徒的話語,Nelson老師已安息主懷。所有的基督徒將來都在天家會面。
  願上帝保佑Claudine師母及其家人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