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上一篇] [下一篇] [回專欄目錄]
拯救地球上僅存的最原始海洋—南極的「羅斯海」 《最後的藍海》影片導賞
刊登於科學人部落格2013年4月12日
     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羅斯海」(Ross Sea)在哪裡,也不知道這塊面積廣達96萬平方公里海域的重要性和她所代表的意義。直到看完《最後的藍海》這部88分鐘的紀錄片才了解到,原來這地球上最後一片尚未遭受到人為干擾和破壞的海域,因為饕客的貪圖海鮮美食而岌岌可危。
   片中的主角其實是「南極鱈魚」,牠的正式中文名稱為「鱗頭犬牙南極魚」(Dissostichus mawasoni),屬於南極魚科(Nototheniidae)的魚類,並非指分布在北半球的鱈科(Gadiidae)、鱈屬(Gadus)三種正統鱈魚(這三種鱈魚分別是大西洋鱈、太平洋鱈及格陵蘭鱈,目前均因過度捕撈而資源大幅衰退)。南極鱈魚體型大、身體圓,所以也被稱作「圓鱈」,因其魚肉色白細潤,味美價昂,是時下的海鮮高級食材,故又有所謂的「白金」(white gold)之稱。牠的英文俗名又叫”toothfish”,由於名稱不雅影響銷售,故又改用「智利海鱸」(Chilean sea bass)的名義(其實並非產於智利),在全球超過20個國家的餐廳販售,特別是北美地區。
   自從1996年起第一艘紐西蘭的漁船進入此海域捕撈南極鱈魚後,迄今已有10餘個國家的延繩釣船紛紛進入此一遠離塵囂的海域大肆捕撈,年產量高達每年3000噸,使其成魚族群在35年內減少了35%,却仍不足以應付全球各地海鮮饕客的貪婪需求。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羅斯海」位在哪裡,也不知道羅斯海才是「智利海鱸」的真正故鄉,更不知道這裡是地球上保存最原始的一塊海域。
   南極鱈魚之所以禁不起過度捕撈,是因為牠的體型大,體長可超過2公尺、體重150公斤,且牠生活在冰冷的深海海域,從表層到2000公尺深,血液中有可適應生活在-1℃海水中的抗凍蛋白,心臟每六秒才搏動一次,故成長速度緩慢,成熟亦晚,大約到13-17歲才會成熟產卵,壽命可長達50歲以上。很遺憾的是,科學家對牠們的生活習性、生活史、生殖季節及洄游路徑等均不甚了解,也就很難有效做出漁業資源管理及利用的建議。
   羅斯海之所以要禁漁,除了保護「南極鱈魚」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保護整個生態系。因為如果靠掠食來控制其食物網下層生物的「南極鱈魚」被捕撈殆盡,則會因生態系失去平衡,而使下層的海洋生物隨之崩潰;反之,那些在食物網上層賴掠食南極鱈魚維生的多種海洋哺乳動物(虎鯨、海豹)或企鵝等,也會因食物短缺而大受影響。
   羅斯海共有10種海哺類、6種海鳥、95種魚、上千種的無脊椎動物,其物種多樣性不但高,且有不少是當地特有或稀有的品種,主要代表性物種包括阿德利企鵝(Adelie penguin)、帝王企鵝(Emperor penguin)、雪鹱(snow petrel)、麥氏賊鷗(South polar skua)、南極小鬚鯨(Antarctic minke whale)、虎鯨(killer whale)、南極鱈魚(Antarctic toothfish)、食蟹海豹(Crabeater seal)、豹斑海豹(Leopard seal)、南極銀魚(Antarctic silverfish)、南極糠蝦(Antarctic krill)及水晶糠蝦(Crystal krill)等等。自從1841年前探險家James Ross發現此一海域後,就陸續有科學家在這裡做調查研究,資料累積已長達150年之久,是目前已知在地球上累積長期生態資料最久的區域,也是研究氣候變遷對地球生態影響最有價值的地點,因此保存此生態系,在生態上的研究價值遠遠超過商業開發的利用價值。所以「羅斯海」又被稱作地球上的「活的實驗室」,是人類探討研究健康海域生態系及其功能的最後機會。
   有鑑於此,Ross的後代,Philippa Ross女士乃在2012年10月響應這項由科學家及保育團體所發起的拯救羅斯海行動,呼籲紐西蘭政府及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護委員會(CCAMLR)儘速限制此一海域的漁業活動。科學家之所以最早警覺到羅斯海資源已受到嚴重破壞,是因為1970年代起的取樣調查,當時每季仍可捕獲數百尾南極鱈,但到現在幾乎是一無所獲。令人感到遺憾的是,著名的《南極公約》(Antarctic Treaty)在1961年由12個國家簽署生效後,雖明文規定南極不屬於任何國家領土,只能供做科學研究、保育及和平目的之用,並嚴禁採礦、資源開發及軍事活動。後來簽約國雖已增加到48國,但南極公約的保育精神卻始終適用陸地,未能落實到海洋。《南極公約》中對海域的保護並未等同於陸域,對海洋的資料只提到需「合理的利用」,最後的下場,多半淪為濫捕失控而導致資源枯竭。
   台灣的海功號早在1976年12月即已到達南極洋捕撈磷蝦(又稱南極蝦),當年曾轟動一時。公約生效後的20年,蘇俄的漁船亦進入南極海開發南極蝦的資源,南極蝦是當地海域生態系重要的關鍵物種,因此25個開發利用南極漁業資源的國家乃在1982年成立了CCAMLR,希望能對南極洋的資源進行有效管理及利用。
   不幸的是,CCAMLR管理的成效並不彰,南極鱈的資源量仍在大幅衰退,因此一些國際海洋保育團體,包括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國家地理學會、綠色和平組織及Sylvia Earle之友會等,結合海洋學者,倡議將羅斯海陸棚及斜坡的所有海域劃為海洋保護區,隨後並與政府或地方民意代表共組「南極及南洋聯盟」(ASOC),起草提案。此一提案迄今已有全球超過450位科學家連署支持,並在2009年9月正式提送CCAMLR,希望能在2012年正式成案,羅斯海,全面禁漁。目前CCAMLR會員國中,以能否扭轉紐西蘭政府的態度最為關鍵,因為紐西蘭距離羅斯海最近,只有4000公里,且一半以上的南極鱈是由紐西蘭的漁船所捕獲。這使得一向以環保先進為榮的紐西蘭的人民也開始覺得羞恥。
   《最後的藍海》這部環保紀錄片就是由紐西蘭著名的野生動物影片製片人Peter Young耗時六年,深入南極大陸凹入最深也最接近南極中心的「羅斯海」所拍攝的,目的是要促請紐西蘭政府及CCAMLR把這塊地球上碩果僅存,最不受人為汙染、棲地破壞、採礦等威脅的處女海域劃為海洋保護區,全面禁漁,以遏止目前濫捕「南極鱈魚」所造成的問題。片中有許多頂尖的海洋生物及漁業生物學者現身說法,相當具有說服力,由高畫質的影像,觀眾也可以身歷其境般地隨著鏡頭從空中鳥瞰、從陸上環視,或從海底欣賞許多前所未見、壯觀動人的場景,以及許多生活在南極冰天雪地的陸上,和清澈無比的冰下海底世界中難以計數、活潑可愛的野生動物。相信看完本片後,不但能讓大家目睹地球在未受到人類干擾破壞前原來是如此美麗動人,也更能進一步體認到保護地球環境的重要,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