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上一篇]     [下一篇]     [回專欄目錄]
魚的主題館            林欣樺 2015-10-15
  隨著時代演進,博物館從早期私人的物件蒐藏,逐漸成為開放公眾兼具教育、研究、娛樂目的的機構。[1]臺灣從1980年代開始,博物館及文化中心等文化建設開始蓬勃發展,博物館學也逐漸成為一門專業的知識領域,而如何透過館藏展示與活動設計滿足社會公眾教育的需求更成為現今博物館努力提升的價值與功能。[2]套用1984年博物館界名著《新世紀的博物館》的一句話:「若典藏品是博物館的心臟,教育則是博物館的靈魂。」[1]本單元將介紹臺灣目前與魚類相關的博物館及展示館,對想了解臺灣魚類生態的社會大眾來說是很好的入門場所。
序號 館名 地址 展館介紹
1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展示海洋相關科學與科技、工程,探討人與海洋的互動與關係、及隨之發展出來的文化與信仰,同時強調基隆與八斗子地區的文化與環境特色。另外,因建物前身為火力發電廠,因此也巧妙地將原有建物的內裝與外貌進行重新包裝與設計。[3]
2 台灣淡水魚博物館 苗栗縣獅潭鄉大東勢3之1號 台灣唯一的私人本土淡水魚博物館,原名本土魚類生態展覽館,館長何恭炤出於自身從小到大對魚的興趣與熱愛及對台灣原生魚種逐漸消失的體認下,加上生態探險家陶天麟的協助,全台蒐集淡水魚希望能保育牠們,憑著自身經驗復育台灣10多種瀕危淡水魚(20餘種的2/3),不僅提供教育宣導,也不斷地為復育的淡水魚苗尋找合適的放流環境。[4]
3 漁業文化館 彰化縣鹿港鎮復興路485號 以圖文及模型展示重要魚貝產業,如:鰻、蚵等的歷史演進。也展示早年沿岸漁撈業、養殖使用的漁具、材料和漁航儀器等。一些經濟魚類標本及魚類郵票也陳列在館中。[22]
4 高雄市漁業文化館 高雄市前鎮區漁港中一路2號 主題從漁業發展及漁港介紹到水產加工歷史與現況、海洋資源保育及責任制漁業、及國際合作,其中漁業又包含遠洋拖網與沿近海漁法介紹、養殖漁業型態、以及鮪魚、魷魚等生態及生產區介紹。[19]
5 興達港漁業文化動力館 高雄縣茄萣鄉東方路一段219號(原高雄縣漁業管理所) 除了介紹興達港自明朝以來的歷史與發展,也展示捕烏魚漁具漁法的歷史演進、產業與料理等。漁民的故事及歷史遺跡也是此館的主題之一。[21]
6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後灣路2號 展館主要介紹台灣水域生態、珊瑚生態、及世界水域生態。大部分的展示皆模擬真實樣貌,因此館中可見各式各樣的水中動植物,至於古代水域、化石與極地等的主題則以2D或3D影像虛擬呈現。[5]2013年底,館內新增一座鯨魚外觀的太陽能光電經典建築,除了宣導節能減碳的理念,也提供主題特展、常設展及水上活動課程的教育空間。[6]
7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屏東縣東港鎮新生一路53號 以東港三寶-黑鮪、櫻花蝦、油魚子,以及旗魚等漁業為展覽主題,介紹東港漁村文化、信仰與發展歷史。館內更設計有一尾300公斤的黑鮪模型供遊客體驗拉釣捕魚的難度。[20]
8 大塭漁村生活館 宜蘭縣礁溪鄉大塭路23之8號 以漁村特色及文化為主題,展示傳統各式各樣的漁具及漁法,另也提供魚塭抓魚、踩水車、塭釣、魚拓、編織等水上及文化體驗活動。[9]
9 花蓮水產培育所漁業文物生態展示館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一段27號 位在鯉魚潭旁,主要展示台灣及花東特有的淡水魚、蝦、蟹等的生態及分布。館外也有湖沼生態區及親子戲水區,可以觀賞濕地生態。水產培育所也經常在戶外養殖池教學區舉辦生態體驗活動,宣導生態保育觀念。[16]
10 七星柴魚博物館 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七星街148號 原為柴魚製作工廠,2002年停止運作。2004年重新改裝為柴魚博物館,展示當地漁村的歷史、漁業特色、及柴魚製作技藝、器具與過程。館內也提供DIY刨柴魚花體驗活動,也見得到各式各樣的柴魚加工品,相當具有主題特色![17][18]
11 小丑魚主題館 台東縣成功鎮港邊路21號 原為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設水族生態展示館,後來轉型為研究型水族館,並以小丑魚培育為重點,為台灣首座小丑魚主題館。因此館內可見到許多台灣及蒐集自世界各地的小丑魚,還有可能觀察到這些魚的產卵行為呢![7]當然館內也有其它珊瑚礁魚類及大型魚類,甚至是海龜、海星、海膽、水母等海洋生物。觸摸池也是館內特色之一。[8]
12 海洋資源館 澎湖縣馬公市中華路230號 介紹澎湖的天然資源,包括生物、珊瑚、礦物、海底生態等及人文資源,包括海洋文化、漁村生活、漁具及漁業等主題。[10]
13 澎湖水族館 澎湖縣白沙鄉岐頭村58號 原為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水族館,後來獨立為澎湖水族館。主要展示澎湖海域不同生態區域的海洋生物,包括海濱區、礁岩區及大洋區。館內一條14公尺長的生態廊道、餵魚秀及觸摸池是其特色。另外,也展示人與海洋的互動關係,介紹海洋漁業、水產養殖及環境問題等。[11][12]可惜的是,自2014年末起,因委外廠商經營問題,暫時閉館。[13]
14 水族教育展示館 金門縣金城鎮民生路60號 由金門水產試驗所設立,入口處即有一對巨大的夫妻鱟雕塑。主要展示金門水域的水生生物與相關產業,例如石蚵養殖、鱟、文昌魚等。[14][15]
15 寶熊漁樂館 台中市潭子區中山路三段11號 臺灣第一家釣具觀光工廠,參觀者可在館內看到釣具生產製造過程、研發測試流程,也能透過館內的虛擬釣場、互動投影、3D劇場、4D動感快艇、DIY活動等設施體驗釣魚,並藉由多媒體設備查詢到全台釣場、魚種、釣法、釣具等資訊。[23]
16 觀賞水族動物展示中心 (屏東農科園區亞太水族中心) 屏東縣長治鄉園西一路2號3樓 位於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內,屬於亞太水族中心下的一個部門。亞太水族中心以觀賞魚為主,集研發、蓄養、檢疫、包裝、出口等一貫作業功能。展示中心則展示了最具代表性之淡、海水觀賞魚及蝦類品種,也提供園區水族業者展示空間與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亦開放遊客參觀。[24][25][26]
17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四號 前身是日本郵船株式會社,2004年底陽明海運公司重新規劃整建為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以展示海洋文化相關議題,推行大眾海洋文化教育,以中小學生為主要目標觀眾,進而使民眾樂於「喜歡海洋、親近海洋、保護海洋、開發海洋、利用海洋」。 [27]

參考文獻
 1. 全人教育百寶箱。2009。藝術教育辭條:博物館教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015.03.10)
 2. 博物館研究所。關於本所 - 發展重點與方向:博物館學作為一個知識領域。國立台北藝術大學。(2015.03.10)
 3.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2014。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2015.03.18)
 4. 魚夫。2008。客家特區:台灣長史物 5 苗栗獅潭-台灣淡水魚博物館館長何恭炤。台灣玉山網路電視。(2015.03.19)
 5.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11。展館介紹。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15.03.19)
 6. 林君寧、曾文彥。2013。恆春半島首座太陽能建築試營運開放參觀啟動。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訊69:2-3。(2015.03.19)
 7. 小丑魚主題館。2009。色彩繽紛的小丑魚。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2015.03.19)
 8. Taitung - Taiwan's Treaseure。2013。景點 - 小丑魚主題館。台東縣政府。(2015.03.19)
 9. 走讀宜蘭。礁溪鄉 - 文教館社 - 大塭漁村生活館。國家圖書館。(2015.03.19)
10. 海洋資源館。2015。空間導覽。澎湖縣政府文化局。(2015.03.19)
11. 走讀台灣。2010。澎湖縣白沙鄉 - 澎湖水族館。中華文化總會。(2015.03.19)
12.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澎湖水族館簡介。(2015.03.19)
13. 中央社。2014。澎湖水族館8日回歸海生中心管理。CNA中央通訊社,2014年12月07日。(2015.03.19)
14. 金門縣觀光處。2008。金門縣水試所(水族教育展示館)。金門縣觀光處。(2015.03.20)
15. 北雁南飛。2010。海洋之窗識三寶 -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2015.03.20)
16. 花蓮縣水產培育所。漁業文物展示館。花蓮縣水產培育所。(2015.03.20)
17. 七星柴魚博物館。(2015.03.20)
18. 旅遊資訊王。七星柴魚博物。旅遊王。(2015.03.20)
19. 高雄市漁業文化館。2011。展區介紹。高雄市政府海洋局。(2015.03.23)
20. 國境之南文化觀光網。2009。東港漁業展示館(東港漁業文物展示館)。屏東縣政府。(2015.03.23)
21. 台灣智慧觀光。海洋文化館(興達港漁業文化動力館)。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2015.03.23)
22. 地方文化館。2012。彰化區漁會漁業文化館-館場簡介。彰化縣文化局。(2015.03.23)
23. 寶熊娛樂館。2014。http://www.okumamuseum.com.tw/aboutus.php?au_cate=exhibition&au_id=27 (2016.10.27)
24. 蔡政訓。2012。觀賞魚小兵立大功-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亞太水族營運中心。農政與農情101年11月,第245期。(2016.10.27)
25. 人間福報。2014。亞太水族中心啟用 商機估達10億。人間福報,2014年11月2日。(2016.10.28)
26. 農業生物科技園區。2007。參訪預約 - 亞太水族中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2016.10.28)
27.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2013。http://www.ocam.org.tw/ (201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