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上一篇]     [下一篇]     [回專欄目錄]
發展漁村觀光            林欣樺 2015-10-15
  許多漁村因為面臨漁業資源衰退,甚至再加上當地河川或海岸環境因不當人為開發所造成的汙染問題,導致漁村逐漸沒落,經濟不振又導致年輕人口外流,另謀生計。為了漁村的存續不得不力圖轉型發展,從傳統漁業變身為休閒漁業,利用當地的人力、景觀、文化與生態發展在地特色觀光。從許多成功的漁村再造案例也可反思,人類在工業化的發展下已過度開發自然資源,漁業資源衰退是全球性的問題,唯有維持生態平衡,停止過度開發,人類自身也才能永續發展下去。本單元以介紹漁業署及營建署等單位經費支持下發展出的特色漁村為主,最特別的則是長潭漁村,這是由一群學生自發性合力推動的再造計畫。[43][44]
序號 名稱 地點 特色簡介
1 新豐村 新竹縣新豐鄉 新豐村是個半漁半農的村落。早年有牽罟漁業,但後來因沒有魚、地形改變、人力減少而沒落,當地的濕地生態取而代之成為現今新豐村轉型的契機。新豐鄉的紅毛港有完整的紅樹林生態,生成年代估計超過兩百年,也是北台灣唯一有海茄苳及水筆仔混生的紅樹林,目前是台灣依法劃設的四個紅樹林保護區之一。[1]
2 麗水村 台中市龍井區 這是個美景與公害並存的漁村,一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垃圾掩埋場、汙水處理廠,另一邊的大肚溪口則有豐富的生態,是水鳥的重要棲地,已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大肚溪口因環境污染、沙灘消失、及漁獲減少,海岸的牽罟作業已不復見,現今仍在工作的漁民也只能到外海捕魚。[5]倒是有百年歷史的麗水漁港在2015年將荒廢已久的海巡崗哨整建完工後,藍白色的建物及河濱自行車道吸引不少遊客前來駐足、賞生態、觀夕照、憑弔昔日位在大肚溪出海口繁華的塗葛堀聚落。[5][6]
3 王功村 彰化縣芳苑鄉 當地養蚵歷史有三百餘年,1996年代開始經由農委會推動富麗漁村計畫,王功也朝觀光與美食轉型發展,現為中部地區的遊憩據點之一,吸引許多遊客前往體驗養蚵及採蚵活動、探索潮間帶生物、欣賞蚵田風光、與享用多種以鮮蚵為食材的當地美食。附近王功漁港的漁火美景雖已不復往,但芳苑漁港的夕照也是不可錯過的特色美景之一。[2][3][4]
4 五港村 雲林縣台西鄉 為典型的靠海漁村,因昔日當地有五條支流匯集,港口名為五條良港,村落因而稱為五條港村,又名狀元,今名為五港村。清朝時為台灣中部的天然良港,但後因草嶺潭崩潰,洪水氾濫,致港口淤塞,故廢。現在整個台西鄉雖得面對六輕工業所帶來的環境衝擊,但仍力圖發展休閒漁業,以風味海產、海口濕地生態、多樣性的魚塭養殖(文蛤、牡蠣、虱目魚、鰻魚、淡水魚等)、及廟會祭典為地方特色。[7][8][9]附近的安西府、海埔新生地、海園觀光區、海口生活館、海洋藝術館等也都是吸引人潮的景點。[10]
5 網寮村 嘉義縣東石鄉 清乾隆時期先民來此地開墾時在此地蓋寮並以網魚維生,稱此地為網寮。日據時期網寮魚塭及農田被無償大量徵收,整個村落都在從事曬鹽工作,後因台灣工資貴,加上實施機械化併曬,及開始進口鹽巴,網寮村的曬鹽業逐漸沒落,近20多年來已轉成近海牡蠣和魚塭養殖為主。[11][12]現今東石鄉是台灣產蚵出名的地方,來到此地可以享用各式各樣的蚵仔料理,例如:蚵捲、炸蚵仔、蚵嗲、蚵淋、 蜂巢蚵等。魚塭養殖多為半淡鹹水的高經濟魚類,而因為地層下陷的問題,使得沿海松仔港出海口處的魚塭時而沒入漲潮的海水中,形成一特殊的夕照景觀。[12]
6 龍山村 台南市七股區 當地以吳郭魚、虱目魚、蚵、蛤、蝦等魚塭養殖業為主,農牧業為副,產稻米、甘蔗、洋香瓜等,也會出海捕魚,尤其是烏魚。當地信仰中心龍山宮是現今村名的由來,舊名稱作下山村。龍山村正好位於龍山漁港、七股鹽山、全台最大以及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七股潟湖、及國際知名的黑面琵鷺保護區的中間位置,故近年致力改善社區環境,發展觀光休閒漁業,不僅整個漁村繪以微妙微肖的當地生活景象,桶更寮(顧魚塭的棚子)、蚵殼裝飾也隨處可見,另外也有潟湖生態導覽、特色海鮮料理、漁業體驗活動等。[13][14][15]
7 大庄村 屏東縣枋寮鄉 看到巨型海鷗雕塑,就知道來到大庄村。全村土地有70%以上都是海水魚塭,蔚為一特殊景觀。村內養殖從早期民國60年代的蟹苗,到後來民國70年代的海菜、草蝦、蟳混養,現在則以石斑魚苗為大宗,其它尚有烏魚、海鱺、午仔等十餘種經濟魚類。其實更早之前,大庄村民以務農為多,捕魚則以牽罟進行,但因當地屬於侵蝕性海岸,沙灘逐漸消失所以無法再牽罟。除了魚塭景致,目前村內景點還有海鷗公園、白鷺鷥群聚的生態棲地及紅樹林生態區、清朝割讓台灣後日本乃木希典將軍登台建的石碑。當地的婦女力量亦是不容小覷,從村落道路打掃、景觀維護,到當地信仰的宋江陣,都是由村內婦女組成,也是村落的驕傲呢![16][17]令人憂心的是,為了調節海水魚塭的鹽度,需要抽取地下水,因此需面對地層逐年下陷,逢雨淹水的難題。[18]
8 合興社區 宜蘭縣頭城鎮 舊稱罟寮,是台灣牽罟漁業的起源。[19]合興社區居民原先居住在蜜月灣盆地,以牽罟兼務農為生,後來因八七水災以及蜜月灣開發計畫構想,民國63年全村遷移到現今的合興社區與原來大陳的忠孝新村相鄰,社區也因族群融合故名合興,部分村民則遷至頭城大溪、台北等地。[20]但有另一說法是,合興是由罟寮及橋板湖兩庄合併後的名稱,取合而興隆之意,在清朝與日據時期都屬於大溪庄,光復後才改為合興里,民國67年又將大陳的忠孝新村併入。[24][25]早年社區環境髒亂不堪,後來有些居民主動發起社區環境改造,民國87年還榮獲全國十大模範社區之一。[20]當地漁業特產有石花菜、野生九孔、珊瑚鈣、櫻花蝦仁、柴魚及吻仔魚等。[19]蜜月灣則成為北台灣的衝浪勝地,不僅帶動地方經濟提升,也吸引年輕人返鄉發展,民國96年時估計約回流10%。[21]社區入口的老榕樹已有200餘歲;與頭城鎮對望的龜山島賞鯨也都是亮點。[20]只是現今蜜月灣的開發計畫仍面臨公有土地私有化及破壞環境永續的憂慮而遲未動工,這或許也反映出大眾對海洋環境保護的意識提升。[22][23]
9 港邊社區 宜蘭縣蘇澳鎮 港邊社區位在無尾港下游出海口旁,早期居民多以牽罟及近海漁撈漁業為生,農業為輔。後因出海口泥沙淤積,漁業資源枯竭,傳統漁業沒落,年輕人口外流,該地曾經變成蘇澳火力發電廠的預定地,但經居民大力守護後,宜蘭縣政府於1992年將此地劃為水鳥保護區,可是這並不能改善社區逐漸衰頹的經濟發展,居民的危機意識也逐漸提升並開始設法解決,到了2001年社區引進了生態社區永續發展的概念,在政府數個計畫的陸續支持下,開始整建社區,發展綠色產業,逐步打造出低碳生態示範社區。現在訪客來到這裡,可以探訪水鳥濕地生態、體驗低碳生活、牽罟活動等,社區中的環境學習中心也經常舉辦環境教育活動,港邊社區已不可同日而語。2007年曾榮獲農委會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的殊榮。[26][27]
10 共和村 花蓮縣壽豐鄉 共和村位於壽豐鄉中央,此處有來自中央山脈的豐沛地下水,不需人工抽取便會汩汩湧出,因此除了農業,也發展出以黃金蜆、台灣鯛為主的活水養殖漁業,是個看不見海的內陸淡水養殖漁村。隨著時代趨勢,休閒漁業也在此社區蓬勃發展,立川漁場、理想大地渡假飯店都已結合生態與觀光,推出多樣的體驗活動。[28][29]
11 富岡新村 台東縣台東市 臺灣共有35個大陳新村,此村為其中之一,又名漁山新村、小石浦村[30],居民來自大陳諸島中的漁山島,民國44年隨著國民黨在國共內戰末期撤退來到臺灣。海神廟是當地村民的信仰中心,也是全台唯一主祀如意娘娘的廟宇,神像是隨著漁山島民一併來台的。村民以漁業為生,富岡漁港一開始即是為了大陳義胞所建。後因漁業資源枯竭,人口外流,致力轉型休閒漁業,例如海釣、賞鯨等活動,富岡拍賣魚市也開放機關團體學校申請,利用拍賣前的空檔,提供漁貨解說教育。漁港防波堤鯨豚及魚類浮雕美化也是台灣首見。此村亦是知名導演及藝人柯受良的故鄉,為村民津津樂道。[31]
12 橋仔村 連江縣北竿鄉 此村是北竿島最北的聚落,早年是重要的商業轉口港,也曾是馬祖最大的漁村。因距離中國相當近(僅十幾分鐘的飛行距離),加上島上缺乏天然資源,有段時期常在海上與中國漁民以物易物換取蔬果,或是相互競爭漁場漁獲,或是遭中國漁民竊取海水養殖漁獲,一些經濟能力好的村民因而離開馬祖搬到台灣,中壯年也都到台灣求學或就業。後來民國83年馬祖開放觀光、民國88年核定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再加上政府富麗漁村計畫的推動,才逐漸創造一番新樣貌並帶來觀光人潮。[32]現在來到橋仔村,除了飽覽秀麗的山光水色、探訪駐軍營地、欣賞閩東建築、也可品嚐在地特色小吃 - 淡菜、魚麵、(虫弟)餅、佛手等,而藍眼淚也更是不可錯過的海岸生態奇景。[33][34]
13 菜園里 澎湖縣馬公市 據說來此開墾的清朝先民在此地種菜,處處是菜園,故名。後來在政府輔導下開始發展漁業,丁香及魩鱙是主要漁獲,曾經有近70%的村民以捕魚為生,隨著漁業資源衰退、人力不足,澎湖又開始發展養殖漁業及轉型,從牡蠣到紅魽、再到海鱺的近海箱網養殖逐漸取代傳統漁業,現今已結合休閒觀光,發展出多元化的生態園區,供遊客體驗箱網養殖垂釣、濕地生態及珊瑚淺坪等。[35][36]
14 昭安社區 宜蘭縣蘇澳鎮 社區位於南方澳,居民原本居住在北方澳,以捕魚為生,後來因劃為軍港,民國64年遷至南方澳北濱二村,即今昭安社區。附近的豆腐岬是觀日出、戲水浮潛的好景點、北濱公園(內埤海灘)是民眾休閒、釣魚及觀海踏浪的好去處,社區耆老利用閒暇時間自行創作的一百多尾魚類的石頭拼貼浮雕及漂流木裝置藝術形成社區獨有的特色。逢颱風時節,社區居民也經常自發性地辦理淨灘活動清理風雨帶來的廢棄物,共同維護社區的景緻。[37][38][39]
15 卯澳社區 新北市貢寮鄉 一千多年以前曾是凱達格蘭族的聚落,民國五、六十年代曾繁華一時,漁業興盛,漁獲多到賣不完,到了八十年代,隨著資源枯竭,漁業沒落,年輕人口外流,民國九十年初,社區開始尋求政府資源,投入社區營造,不僅封溪護魚、利用生態工法整治卯澳的榕樹溪,更結合卯澳灣海岸生態景觀和獨特的石頭屋漁村文化發展觀光休閒產業,卯澳這一帶的海域也是潛水愛好者常來的地點。附近的福連國小則是台灣最靠海、最東邊、海拔最低的特色小學。[40][41]
16 興仁社區 新北市淡水鎮 位於淡水郊區,社區的潮間帶曾經擁有豐富的生物,遍布魚蝦、珠螺、海瓜子等,是居民的經濟與生活來源,也曾經因為洲子灣海水域場的設立吸引許多人潮,但因沿岸工廠造成沿海環境汙染和興建九孔養殖池造成的人為破壞,使得沙灘流失、海岸侵蝕、物種消失,海水浴場也因而關閉,人潮不再。直到社區居民醒悟,並在政府經費支持下,同心協力重新打造傳統石滬、以牡蠣殼石籠擋沙養灘,社區更結合當地企業及學校的力量,出錢出力,在五十處海岸據點也設置生態解說看板及違法生態活動通報系統,復育過程不易且緩慢,但令人欣慰的是看得到海岸生機正一步步恢復。[42]
17 長潭漁村 基隆市 這是由一群國立海洋大學的學生在2013年組成團隊推動的漁村再造計畫,主要希望傳統漁業轉型為觀光漁村後能吸引年輕人回流,活絡漁村生活。透過傳統漁村體驗活動,例如傳統漁村料理品嚐、登漁船體驗、夜釣白帶魚、替蛤蠣換池、基隆嶼淨灘等輕旅行行程,教育民眾冷凍鮮魚的新觀念及食材、漁獲知識。同時,該團隊也花了不少功夫與漁民、冷凍業、造船業、油業等溝通捕魚及保存新觀念,改變舊有的捕撈習慣。[45]
18 喜樹社區 台南市 如同其他的小漁村,喜樹社區也因道路開發漁港不在、人口外移而沒落,但因社區幾位阿嬤開始摸索文創,將生活中最熟悉的魚跟蔬菜以一針一線手工作成栩栩如生的筆袋包,意外的以「阿嬤的魚筆袋」而聲名大噪,隨著知名度提高,當地居民也跟著加入社區改造行列,人潮也日益湧現,除了新商機,幾位阿嬤也從中找到新的人生價值。[46][47][48]

參考文獻
 1. nomohua(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牽罟‧濕地‧紅毛港----新竹新豐鄉新豐村,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1)
 2. 維基百科。2015。王功,2015年03月07日。維基媒體基金會。(2015.05.21)
 3.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百年傳說‧王功甦醒----彰化芳苑鄉王功村,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1)
 4. 小小上班族。2012。小旅行,王功村平日隨意遊,2012年11月14日。痞客邦。(2015.05.21)
 5.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消失的「塗葛堀」、希望的模範村----台中龍井鄉麗水村,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1)
 6.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2015。龍井麗水漁港崗哨整建呈現藍白色 觀光旅遊局:呈現浪漫海岸風情。台中市政府,2015年04月20日。(2015.05.22)
 7. 台灣社區通。雲林縣台西鄉五港社區發展協會。文化部。(2015.05.22)
 8.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風雲台西、活力海岸----雲林台西鄉五港村,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2)
 9. 朱道力。2014。台西五條港,2014年10月20日。(2015.05.22)
 10. 維基百科。2015。臺西鄉,2015年05月10日。維基媒體基金會。(2015.05.22)
 11. 東石鄉公所。2006。村莊巡禮 - 網寮村。嘉義縣東石鄉公所。(2015.05.22)
 12.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躍動的漁村----嘉義東石鄉網寮村,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1)
 13. 台灣社區通。臺南市七股區龍山社區。文化部。(2015.05.25)
 14.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山龍蟠村,永續平安----台南七股鄉龍山村,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5)
 15. Lung.の部落格。2014。府城觀光公車(三)~龍山村,2014年04月01日。Yam天空部落。(2015.05.25)
 16.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海鷗展翅迎朝陽----屏東枋寮鄉大庄村,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6)
 17. 楊文琳。2011。漁村再生:走過莫拉克風災後的大庄社區 - 如海鷗一般重新展翅高飛。漁業推廣月刊第299期。30-33頁。(2015.05.26)
 18. 蔡南益。2014。【看啥小魚可以吃】水產養殖新寵兒-海鱺 2014.01.03。黑潮海洋基金會。(2015.05.21)
 19. OTOP地方特色網。2012。一鄉一特產 - 頭城合興社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15.05.27)
 20.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合心、合欣、合興-宜蘭頭城鎮合興社區,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7)
 21. 宏觀網路電視。96年度 新農業運動:宜蘭頭城合興漁村。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2015.05.27)
 22. 廖雅欣、王燕華、徐子晴。2015。宜縣府亮環署公文 擋下蜜月灣開發案。udn.com聯合新聞網,2015年04月09日。(2015.05.27)
 23. 廖靜蕙。2015。大溪蜜月灣開發計畫 海岸保護、環境衝擊說不清。TEIA環境資訊中心,2015年03月07日。(2015.05.27)
 24. 頭城鎮公所。細說頭城 - 合興里。宜蘭縣頭城鎮公所。(2015.05.27)
 25. 陳中水。2013。社區小故事 - 宜蘭地名探源。台灣社區通。文化部。(2015.05.27)
 26.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牽罟‧生態‧無尾港 宜蘭蘇澳鎮港邊社區,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7)
 27. 無尾港生態社區環境協中心。2015。無尾港的蛻變與韌性─港邊社區。社團法人宜蘭縣蘇澳鎮港邊社區發展協會。(2015.05.27)
 28.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縱谷間的水中牧場----花蓮壽豐鄉共和村,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8)
 29. 台灣社區通。花蓮縣壽豐鄉共和社區 - 健康養生與生態旅遊的明日之星。文化部。(2015.05.25)
 30. 李玉芬。2012。台東三處大陳新村的聚落發展與生活方式。國立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碩士班碩士論文。(2015.05.29)
 31.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落地生根、發現大陳-台東市富岡新村,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9)
 32.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等待海洋牧場的曙光----連江北竿鄉橋仔村,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5.29)
 33. 陳鵬雄。2012。看準觀光人潮增加 橋仔碼頭一特色小吃店開張。馬祖日報,2012年05月28日。(2015.05.29)
 34. 阿Ben。2014。北竿橋仔漁村再生。PeoPo公民新聞,2014年06月25日。(2015.05.29)
 35.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丁香魚的故鄉----澎湖馬公市菜園里,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6.01)
 36. 馬公本島遊憩系統。菜園休閒漁業區。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015.06.01)
 37.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飛魚‧百合‧北方澳-宜蘭縣蘇澳鎮昭安社區,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6.02)
 38.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內埤海灘。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015.06.02)
 39.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豆腐岬遊憩區。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015.06.02)
 40. 林琮聖。2009。台灣生態社區的故事:跟太陽說早安—築夢生態園的卯澳社區。魅力城鄉主題網。內政部營建署。(2015.06.03)
 41. 烏秋的天空。2011。台灣最東、最靠海的小學—福連國小、卯澳社區,2011年07月26日。(2015.06.03)
 42. 鄭一青。2009。台灣生態社區的故事:重建海上長城 - 淡水興仁社區要讓洲子灣風華再現。魅力城鄉主題網。內政部營建署。(2015.06.03)
 43. 魅力城鄉主題網。2009。生態社區:何謂生態社區。內政部營建署。(2015.06.04)
 44. 黃徹源。2003。建設富麗漁村之策略與成果。農政與農情,第135期 (民國92年9月)。(2015.06.04)
 45. 賴郁薇、賴亭吟、葉韋辰。2015。漁翁得利 推動長潭漁村再造。生命力新聞,2015年2月25日。(2015.07.13)
 46. 楊淑芃、黃鈺丰。2016。來看喜樹「阿嬤」!文創包熱賣創商機 重現漁村昔日風光。三立新聞網,2016年1月6日。(2016.10.27)
 47. 賴鄭宏斌。2015。聯合報獨家報導 台南偏鄉「阿嬤的魚筆袋」爆紅。聯合新聞網,2015年11月18日。(2016.10.27)
 48. 鄭宏斌。2015。喜樹魚全賣光 阿嬤鞠躬說謝。聯合新聞網,2015年11月30日。(2016.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