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吻銀鮫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長吻銀鮫科 計有魚種 2 種
科名:
Rhinochimaeridae  
發音 
科俗名:Longnose chimaeras
中國大陸科名 長吻銀鮫科
地理分布:
世界性分布,廣泛分布於各溫帶及熱帶海域。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側扁,向後漸細小。吻甚長,近側扁或平扁;吻端尖突。兩頜皆具齒板;前齒板冠面光滑或具脊突。稚魚沿背中線有2列強大的結刺,隨著成長而逐漸消失。體光滑;尾鰭上緣有一脊突,其上有大小不等的盾鱗或無。背鰭兩個,第一背鰭近三角形,具一粗大的棘,末端與鰭條分離;第二背鰭低而延長;腹鰭中大,後緣圓凸;臀鰭低小,與尾鰭下葉分離或無臀鰭;胸鰭低位,寬大而長;尾鰭狹長尖細,上下葉低平。雄魚生殖交腳器簡單不分枝而呈細棒狀,末端膨大有許多小刺。全世界計有3屬約8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有1屬2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6)。 
棲所生態:
深海魚類,棲息深度可達200-2000公尺左右;最大體長可達100公分以上。捕食無脊椎動物及小魚。卵生,卵呈紡錘形而有寬大絲狀的水平凸緣。 
Rhinochimaera africana非洲長吻銀鮫
Rhinochimaera pacifica太平洋長吻銀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