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鮫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銀鮫科 計有魚種 3 種
科名:
Chimaeridae  
發音 
科俗名:Shortnose chimaeras; Ratfishes
中國大陸科名 銀鮫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大西洋及泛太平洋各亞熱帶及溫帶之海域。
   
形態特徵:
身體延長而側扁,向後漸細小。吻短而呈圓錐形,不突出為鋤狀。雄性的眼前上方具1根柄狀且彎曲的額交腳器(frontal clasper),此交腳器可豎直,前端具一群小棘。牙齒癒合為齒板,上頜具一對喙狀前齒板和一對側齒板;下頜則具一對齒板。鼻孔腹位,具鼻口溝。前鼻瓣連合,伸達前齒板,後鼻辦與上唇褶相連;唇褶發達。體光滑,有時幼魚之頭及背部具盾鱗。背鰭兩個,第一背鰭三角形,具1根粗大的棘,內含毒腺;第二背鰭低而延長;臀鰭低小,與尾鰭下葉相連或具一深刻;胸鰭寬大,而位低;尾鰭狹長尖細,上下葉低平。雄魚腹鰭內側具生殖交腳器(pelvic clasper),生殖交腳器或簡單而不分枝,或分為2枝或3枝者;腹鰭前方另具一圓扁形之前生殖交腳器(prepelvic clasper)。 
棲所生態:
深海魚類,棲息深度在370-2600公尺處;最大體長達90公分左右。通常捕食無脊椎動物,例如海膽、貝類和甲殼類,甚至是小魚為食。背鰭硬棘具毒腺,螫到使人感到疼痛。肉可食,肝可製工業用機油。全為卵生,具卵鞘,呈長頸型、紡錘型或瓶型,通常在外圍有一對薄翼的構造。一般雌銀鮫的卵巢中含有的卵數可達200顆,但每次成熟的卵只有一個,孵化期9-12個月。卵通常產於海底。 
Chimaera jordani喬丹氏銀鮫
Chimaera phantasma黑線銀鮫
Hydrolagus mitsukurii箕作氏兔銀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