鉸口鯊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鉸口鯊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Ginglymostomatidae  
發音 
科俗名:Nurse sharks
中國大陸科名 鉸口鯊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海域。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呈圓柱形或稍縱扁;體側無隆脊。頭寬而扁平,頭側不具特殊之肉垂。吻端寬圓或截短狀。眼側背位或側位,不具眼袋。噴水孔小型,遠小於眼徑,位於眼後方。鰓裂小,第四和第五鰓裂重疊。鼻緣具短或稍長且尖凸之鬚,不具鼻溝及鼻褶。口裂中大,腹位,橫向;下頜縫合處無凹陷;齒具中央齒尖及側齒尖。尾柄不具側隆脊及尾鰭前之凹槽。背鰭兩個,約略等長或第一背鰭稍大,第一背鰭起點約與腹鰭基底相對或略前,末端則在腹鰭後角之前;胸鰭窄尖或寬圓,大於腹鰭;臀鰭略小於第二背鰭,起點位置約與第二背鰭基底起點或中部相對,外角或圓或尖,與尾鰭下葉起點之距離遠短於臀鰭基底長;尾鰭上葉略上揚,尾長度約全長之1/3,腹緣明顯具缺刻,下葉缺如或不明顯。全世界計3屬3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1屬1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近沿海中大型鯊魚,亦常發現於岸邊,主要活動於礁石區,棲息深度在0-100公尺間。本類鯊魚生態不是研究很清楚,僅知其中一種(鉸口鯊 Ginglymostoma cirratum)為卵胎生,一次可產下20-30隻小鯊魚。主要以魚類、螃蟹、對蝦類、龍蝦類、其它甲殼類及頭足類為食。一般而言,此類鯊魚通常是無害的,但若被挑釁而激怒的話,會主動地追逐和用牙齒攻擊。 
Nebrius ferrugineus鏽鬚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