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錐齒鯊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砂錐齒鯊科 計有魚種 2 種
科名:
Odontaspididae  
發音 
科俗名:Sand tigers sharks
中國大陸科名 砂錐齒鯊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世界三大洋溫帶冷水域到熱帶各區海域。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呈圓柱形。頭短,遠短於軀幹長。吻短或一般長,尖突或錐狀或稍扁,不明顯往前延伸或扁平。眼小或一般大。口裂大,腹位。鰓裂一般大,並不往上延伸至頭背部,且皆位於胸鰭之前,不具鰓耙。齒大型,前方齒窄長如錐狀,側面齒則側扁如刀狀,上下頜齒皆少於60列,上頜前方齒2-3列大型齒,下頜齒則具3列。第一背鰭大而高,第二背鰭同大或略小,基底較寬而不可扭轉;胸鰭小,短於頭長;腹鰭大型,幾與第一背鰭同大;尾鰭中長,下葉前部三角形突出,後葉近末端處具缺刻,上葉前具凹槽;尾柄側扁,不具側隆脊。全世界計2屬3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1屬1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底棲性或近底棲性大型鯊魚,亦常發現於中層或表層水域,棲息深度在1-1600公尺間。當體密度大於水時,常至表層吞空氣入胃,以增加浮力。最大體長可達360公分。性兇猛,常成群圍捕魚類。卵胎生,因為沒有卵囊胎盤,所以胎兒在子宮內有自相殘殺之習性,以吞食其它受精卵做為營養。 
Carcharias taurus錐齒鯊
Odontaspis ferox凶猛砂錐齒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