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鯊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狐鯊科 計有魚種 3 種
科名:
Alopiidae  
發音 
科俗名:Thresher sharks
中國大陸科名 長尾鯊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全世界各溫帶、亞熱帶及熱帶海域。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呈圓柱形。頭短,遠短於軀幹長。吻尖突如錐狀,不十分往前延伸或扁平。眼小或中大,無瞬膜。噴水孔細小。口裂小呈弧形,腹位,具唇褶。鰓裂短,不延伸至頭背部,第四及第五鰓裂在胸鰭之上,不具鰓耙。齒小型,平扁三角形,排列緊密,上下頜齒皆少於60列,上頜前方兩側有兩列小齒,這些齒和側面齒中間皆以一小齒或一溝隔開。第一背鰭大而鰭高,為直立三角形,第二背鰭及臀鰭小;臀鰭基底起點在第二背鰭基底起點之後;胸鰭窄長,成魚胸鰭長於頭長;腹鰭略大型,與第一背鰭同大;尾鰭上葉極度延長,約與軀幹長相等,下葉短。上葉前具凹槽;尾柄稍側扁,不具側隆脊。全世界計1屬3種(Nelson, 2006),臺灣皆有紀錄(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5)。 
棲所生態:
大洋性大型鯊魚,棲息深度至少達500公尺,有時會出現於沿海。最大體長可達550公分(為狐鮫 Alopias vulpinus 的紀錄)。常成群包圍並運用長尾巴困住魚群或烏賊群,再以尾部擊昏或殺死獵物,進而捕食之。卵胎生,一胎可產大2-4隻小鯊魚。因為沒有卵囊胎盤,所以在子宮發育中之胎兒會以受精卵及較小之胎兒為食。 
Alopias pelagicus淺海狐鯊
Alopias superciliosus深海狐鯊
Alopias vulpinus狐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