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沙條鯊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半沙條鯊科 計有魚種 5 種
科名:
Hemigaleidae  
發音 
科俗名:Weasel sharks
中國大陸科名 半沙條鯊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東大西洋及印度-西太平洋之熱帶或溫帶暖水域。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呈圓柱形。頭不往兩側延伸;眼前後延長而呈卵圓形,長度約為高度的1.9倍;具瞬膜。具噴水孔。唇溝一般長。鼻孔不與口相連;前鼻瓣呈短葉,唯不似鬚狀。齒大小不一,齒尖尖窄或寬,通常具小齒尖,上下頜齒形明顯不同,上頜齒扁如刀狀,下頜齒尖如叉;後方不為梳狀。背鰭兩個,無硬棘,第一背鰭遠短於尾鰭,基底位於腹鰭之前;第二背鰭起點在臀鰭起點幾相對;臀鰭基底一般較短;尾鰭狹表,尾椎軸上揚;尾鰭下葉強而有力;上葉背緣呈波浪狀。腸內具螺旋瓣4-6枚。以往被歸入白眼鮫科,現獨立成一科,全世界計4屬7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4屬4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棲息於近海沿岸或大陸棚小至中大型鯊魚。最大體長可達240公分(為半鋸鯊 Hemipristis elongatus 的紀錄)。主要捕食棘皮動物、頭足類及魚類。本科鯊魚為胎生,具卵囊胎盤,一般一胎可產下4-14隻小鯊魚。 
Chaenogaleus macrostoma大口尖齒鯊
Hemigaleus microstoma小口半沙條鯊
Hemipristis elongata長半鋸鯊
Paragaleus randalli蘭道氏副沙條鯊
Paragaleus tengi鄧氏副沙條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