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髻鯊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雙髻鯊科 計有魚種 3 種
科名:
Sphyrnidae
科俗名:Hammerhead
中國大陸科名 雙髻鯊科
地理分布:
主要棲息於世界三大洋之熱帶至溫帶海域。
   
形態特徵:
又稱為丫髻鯊科。頭向兩側延伸,似雙面斧或仕女的髮髻。眼圓形,瞬膜發達,位於頭側突出的兩端。不具噴水孔;前鼻瓣短,呈三角形。口寬大,弧形,唇褶不發達或僅見於口角。上頜齒側扁三角形,不具小齒尖;下頜齒同型,但稍窄。第一背鰭大型,基底在腹鰭基底之前;第二背鰭小型;尾鰭下葉明顯,上葉背緣波浪狀。一般體背淡灰或棕色,腹部淡白,無特殊斑紋。原為真鯊科中的一員,現獨立成科,全世界共計2屬8種(Nelson, 2006),臺灣產1屬3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雙髻鮫是一種群遊性之鮫類,生性兇猛,是危險的海洋生物。主要棲息於大陸棚,但棲息深度可從潮間帶至至少275公尺以上。胎生,具卵黃囊胎盤,有些一胎可產多達30隻。最大體長記錄為無溝雙髻鯊(Sphyrna mokarran),可達6.1公尺。 
Sphyrna lewini路易氏雙髻鯊
Sphyrna mokarran無溝雙髻鯊
Sphyrna zygaena錘頭雙髻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