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魟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扁魟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Urolophidae  
發音 
科俗名:Round stingrays
中國大陸科名 扁魟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西大西洋、東印度洋及太平洋水域。
   
形態特徵:
體呈圓形或亞圓形,通常體盤寬不超過長的1.3倍長,無吻鰭或頭鰭。頭部和體盤不分開或不明顯分離。五對鰓裂,位體盤之下方。噴水孔中大。左右前鼻瓣連合成方形簾幕,後緣平滑或流梳狀。口底乳突長短不一。上下頜具小而鈍或尖銳之牙齒。無背鰭;胸鰭延伸至吻端;尾鰭發育完整,具角質鰭條,其高度為長度之1/4以上;尾部為中等細瘦之鞭狀,且通常有一枚大而具毒性之棘,棘之兩側為鋸齒狀。全世界計有2屬至少24種以上(Nelson, 2006),臺灣紀錄1屬1種(Shen et al., 1993)。 
棲所生態:
棲息於沿岸、河口、內灣及平坦底部之砂泥地區,有些種類活動於珊瑚礁區。通常將自己隱藏在砂泥中,僅露出兩眼及呼吸孔,以守株待兔的方式捕食漫不經心的獵物;亦常見其於洞穴內休息。以底棲性生物為食,如蝦、蟹、軟體動物、魚類及蠕虫等。 
Urolophus aurantiacus褐黃扁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