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虱目魚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Chanidae  
發音 
科俗名:Milkfish
中國大陸科名 遮目魚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的熱帶海域,但較少出現於東太平洋。
   
形態特徵:
體延長,稍側扁,呈紡綞形,頭側扁。脂性眼瞼發達。口端位,小型;下頜中央具突起,恰與上頜中央缺刻相契合;上下頜無齒。除頭部無鱗外,體被不易脫落之圓鱗;腹部無棱鱗;側線完整,近平直。鰓被架4;擬鰓發育完全。背鰭位於體中央而與臀鰭相對,無硬棘,軟條13—17;臀鰭軟條 8—10;背鰭及臀鰭基部具鱗鞘;胸鰭及腹鰭之基部各有一枚大的腋鱗;尾鰭深叉;各鰭均無硬棘。全世界僅1屬1種,即為虱目魚(Chanos chanos)(Nelson, 2006;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5)。 
棲所生態:
棲息範圍亦多變,從淡水到鹹水,從河口區到珊瑚礁區,甚至外海區均可生存。成魚於大洋中產卵,一次可產下數百萬顆卵;在其生活史中的狹首形幼魚期,會到河口區生活;幼魚期則生活於沿岸或近海。以底藻和含有無脊椎動物之沈積物為食。喜群游。最大體長可達180公分,通常在100公分以下。東南亞地區具有發達的虱目魚養殖漁業,亦是臺灣之重要養殖魚種,已可人工繁殖。 
Chanos chanos虱目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