鮟鱇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鮟鱇科 計有魚種 7 種
科名:
Lophiidae  
發音 
科俗名:Goosefishes
中國大陸科名 鮟鱇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北極及世界三大洋。
   
形態特徵:
頭大,寬闊而平扁,有一些骨刺或骨脊。口大,有大小不等的可倒伏尖齒。下頜前突。皮膚薄而疏鬆,裸露無鱗;頭的兩側、下頜及體上具許多皮質突起。背鰭分硬棘部及軟條部,硬棘部份為2部份,前部由III硬棘組成,第一及二棘位於近吻端,第三棘在頭的後端,第一棘特別延長呈釣桿狀,末端具吻觸手,第二及三棘上常具小卷鬚;後部硬棘為I-III,有鰭膜相連;軟條位於尾部,具8-12;胸鰭基底延長,臂狀,末端彎曲;臀鰭於背鰭軟條部下方;腹鰭於頭之腹面。全世界約4屬25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3屬7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底棲小型至大型魚類。從淺海至深海水域均有。可利用臂狀之胸鰭爬行於海底。第一背鰭硬棘特化為吻觸手(illicium),有類似釣桿之作用,其觸角頂端有一類似釣魚誘餌之衍生物,名之為「釣餌」(esca)。利用上述構造,再加上具皮瓣之身體來偽裝,可吸引別種小魚或小蝦來覓食,然後出其不意地予以吞食。在許多國家為具高經濟價值之魚種。 
Lophiodes endoi遠藤擬鮟鱇
Lophiodes insidiator南非擬鮟鱇
Lophiodes miacanthus少棘擬鮟鱇
Lophiodes mutilus大眼擬鮟鱇
Lophiodes naresi奈氏擬鮟鱇
Lophiomus setigerus黑口鮟鱇
Lophius litulon黃鮟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