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棘鮟鱇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巨棘鮟鱇科 計有魚種 5 種
科名:
Gigantactinidae  
發音 
科俗名:Whipnoses
中國大陸科名 大角鮟鱇科
地理分布:
世界廣泛分布魚種,分布於全世界三大洋,但僅侷限於南北極之間,約在北緯63度及南緯63度之間,目前僅加州海灣、墨西哥及地中海等海域無發現。
形態特徵:
雌魚體延長,體型較其他科別大(角鮟鱇科及疏刺角鮟鱇科除外),略為側扁;頭部佔身體比例小,約35%SL以下;尾柄長於20%SL。眼部小。嗅覺器官小。吻觸手基部位於吻端,長於60 %SL,釣竿結構不具韌帶,具餌球或無。不具口腔外圍瓣模;上頜延伸超過下頜;下頜具強齒或無;不具鋤骨。上蝶骨通常退化不存在;額骨退化或不存在;頂顱骨、蝶耳骨棘退化;舌頜骨單頭型;前鰓蓋骨退化;主鰓蓋骨退化;咽鰓骨 I 不存在,II 及 III 具發達之牙齒;腹鰭基骨退化或不存在。表皮具微細棘或無。頭部及身體表皮具皮瓣乳突狀側線系統或無;口腔內具腺體(oral gland)或無。胸鰭軟條14-22;背鰭軟條3-4或4-9;臀鰭軟條3-4或4-7;尾鰭軟條8-9;鰓被架6條;胸鰭輻射骨5片。體黑或深色。全世界計2屬22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2屬5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20)。 
棲所生態:
深海魚類,分布深度從500公尺至3000公尺皆有採獲,但主要於1000公尺至2500公尺之間。具明顯之雌雄異形的特徵,同一種雌魚可比雄魚大18倍餘。雄魚不行寄生生活。 
Not found in asiz:
Gigantactis cheni陳氏巨棘鮟鱇
Gigantactis elsmani艾氏巨棘鮟鱇
Gigantactis vanhoeffeni梵氏巨棘鮟鱇
Rhynchactis leptonema細絲吻巨棘鮟鱇
Rhynchactis macrothrix長絲吻巨棘鮟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