頰棘鮋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頰棘鮋科 計有魚種 2 種
科名:
Caracanthidae  
發音 
科俗名:Coral crouchers
中國大陸科名 頭棘鮋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太平洋及印度洋之熱帶海域。
   
形態特徵:
體呈卵圓形,側扁。頭較大。眼小,側位。口小,端位。體上覆有皮瓣。鱗片僅見於側線上及背鰭基底附近,在頭頂上變成棘狀。前鰓蓋骨邊緣有5-6棘。背鰭連續,有凹刻,起點於鰓蓋上方,具硬棘VI—VIII,軟條11—14;臀鰭硬棘為II,軟條11—14;腹鰭具有硬棘I , 軟條2-3。全世界共1屬4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1屬2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棘頰鮋是珊瑚礁區的一種小型魚類,體長大多小於5公分。和鮋科魚類相同,他們的背鰭均具有毒腺,人一旦被剌傷,會腫痛不已。平時只居住在枝狀珊瑚 (如StylophoraPocilloporaAcropora等屬)的枝叢間,利用他們的胸鰭將自己固定在珊瑚叢間,如不是特別注意地尋找,常會忽略了他們的存在。 
Caracanthus maculatus斑點頰棘鮋
Caracanthus unipinna單鰭頰棘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