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鱸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真鱸科 計有魚種 2 種
科名:
Percichthyidae  
發音 
科俗名:Temperate perches
中國大陸科名 鮨鱸科 (肖鱸科)
地理分布:
海水魚分布於世界三大洋,淡水魚分布於澳洲及南美洲。
   
形態特徵:
體側扁而稍延長,主鰓蓋骨上有2棘,前鰓蓋骨有鋸齒狀突起。下頜稍長於上頜。背鰭之深缺刻出現在硬棘後端,或完全分成硬棘部與軟條部,硬棘有II-XII,軟條則為8-38;臀鰭有III硬棘,7-13條軟條;腹鰭為喉位,有I棘與5軟條;尾鰭分叉狀。本科之分類爭議仍極大,依據Nelson(2006)本科約有11屬34種,包括或獨立為Howllaidae科之深海擬野鱸(Bathysphyraenops simplex)及腭齒尖棘鯛(Howella zina),台灣有產此二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 2006)。 
棲所生態:
屬近沿海或淡水魚類。棲息環境隨成長而改變,仔魚屬近海表層浮游性魚類,幼魚則可能上溯至淡水域或棲息於沙質的半淡鹹水域。成魚棲息於較深的海域,而在淺海處覓食。為肉食性魚類。成魚不具築巢與護幼之習性。 
Bathysphyraenops simplex深海擬野鱸
Howella zina腭齒尖棘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