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鰆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帶鰆科 計有魚種 9 種
科名:
Gempylidae  
發音 
科俗名:Snake mackerels
中國大陸科名 蛇鯖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較深的海域。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側扁,或稍呈紡錘形。口大,不能伸縮;頜齒強大,上頜前端常有犬齒;鋤骨無齒,腭骨具齒。鰓耙退化;鰓蓋骨後緣具弱棘;具擬鰓。背鰭硬棘部與軟條部明顯分離或僅於基部稍相連,背鰭硬棘細弱,臀鰭與第二背鰭同形;某些種類背鰭與臀鰭後方有分離的小鰭;胸鰭尖長,但短於頭長;腹鰭小,退化或無腹鰭;尾鰭叉形。尾柄一般無隆起脊,但鱗網帶鯖屬(Lepidocybium)例外。全世界計16屬約24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9屬9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5)。 
棲所生態:
深水域的中至大型魚種,一般棲息深度在100-700公尺左右。白天在深海中的大陸棚或斜坡上休息,夜間則游至表層覓食。性兇猛,掠食游泳魚類。 
Epinnula magistralis長腹短鰭帶鰆
Gempylus serpens帶鰆
Lepidocybium flavobrunneum鱗網帶鰆
Nealotus tripes三棘若帶鰆
Neoepinnula orientalis東方新帶鰆
Promethichthys prometheus紫金魚
Rexea prometheoides短帶鰆
Ruvettus pretiosus薔薇帶鰆
Thyrsitoides marleyi尖身帶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