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鱸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攀鱸科 計有魚種 3 種
科名:
Osphronemidae
科俗名:Gouramies
中國大陸科名 絲足鱸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巴基斯坦、印度至東南亞、台灣及日本等地的淡水域及河口域。
   
形態特徵:
體呈橢圓或稍延長,極側扁,頭小而吻短。體被櫛鱗;側線完全或在相對於背鰭硬棘部後端之下方間斷。背鰭及臀鰭具硬棘;腹鰭之第一根軟條延伸為絲狀。第一鰓弧之上部變形為迷器,可以直接呼吸空氣。全世界計4亞科,分別為絲足鱸亞科(Osphroneminae)、篦尾鱸亞科(Belontiinae)、鬥魚亞科(Macropodinae)及梭頭鱸亞科(Luciocephalinae),共計14屬86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2亞科2屬2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低海拔的平原緩流區或湖沼、池塘及稻田等之靜水域中,能耐低溶氧環境。雜食性,以浮游動物、水生昆蟲幼蟲或藻類等為食物,例如孓孓,所以有防止蚊蠅孳生的功能。繁殖期有些親魚有築泡巢及單一或共同照顧子代的行為。具有迷器來幫助呼吸,可以直接和空氣中的氧氣進行氣體交換。 
Anabas testudineus攀鱸
Macropodus opercularis蓋斑鬥魚
Trichopodus trichopterus絲鰭毛足鬥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