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棘魨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三棘魨科 計有魚種 3 種
科名:
Triacanthidae  
發音 
科俗名:Triplespines
中國大陸科名 三刺魨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的沿海底層水域。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強烈側扁,尾部長,向後漸細,至尾鰭基部處,尾柄寬大於尾柄高;背部輪廓隆起,腹部輪廓弧形。頭大。眼大。吻長而尖突;上下頜外側具8-10門狀齒,上頜內側具2-4臼齒,下頜內側具2臼齒。鰓裂短且位於胸鰭基之前上方。皮膚稍厚,被覆有具似十字棱脊之鱗片。背鰭硬棘VI,前四棘強大明顯,最後一棘通常末露出體表,背鰭軟條數20-26;腹鰭則具硬棘I,隱入皮下的軟條1;尾鰭深叉形。全世界4屬7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3屬3種(Shen et al., 1993)。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沿海平坦的砂泥底質或海藻覆蓋的水域,深度可達20公尺左右。主要捕食底棲的無脊椎動物。 
Pseudotriacanthus strigilifer粗鱗假三棘魨
Triacanthus biaculeatus雙棘三棘魨
Tripodichthys blochii布氏三足棘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