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    Milk fish
科名 Chanidae  科中文名 遮目魚科 
學名 Chanos chanos   俗名 麻虱目仔 
採集地 1999. 3 民間養殖  利用性 經濟性 
光鏡的發育時期 油球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 油球期 
魚卵類型 浮性卵;養殖型 圖鑑頁次 33 
型態特徵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1.22mm, 胚胎時期, 胚體上無色素分佈, 無油球 (Mito, 1961) 。電顯下: (B) 卵呈球形; (C) 其壁孔數約46個/100μ㎡, 且排列不規則; (D) 受精卵卵門開口邊緣形成隆起的唇狀物,卵門通道幾乎完全閉合, 卵門孔徑約為 5μm, 卵門區有副孔, 副孔數約為 72個。
生態習性 廣泛分佈於印度-太平洋的熱帶及亞熱帶海域。在台灣的。枋寮灣、宜蘭灣、淡水河口與東北海域一帶都有其蹤跡。屬廣鹽性的熱帶魚類, 中表層水域至80公尺均可發現。每年3~ 5月間, 在半淡鹹水中產卵, 母魚一次可產上百萬顆的卵, 孵化時間約 24小時, 適合產卵的水溫約在30oC左右。 春秋季之仔稚魚其常在靠近岸河口區隨波逐流, 可供養殖戶蓄養, 並已繁殖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