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六斑二齒魨 Long-spine porcupinefish
Diodon holocanthus Linnaeus, 1758 Diodontidae 二齒魨科, 俗名刺規、氣球魚,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7. 6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1.73~1.86 mm,多油球, 約25個, 油徑約 0.02 mm; (B) 孵化初期, 胚體具有黃黑色色素胞, 皮囊上有紅色色素胞出現 (Mito, 1963)。電鏡下: (C)卵呈球形, (D) 其壁孔數約 39個/100μ㎡, 壁孔不具孔洞, 僅有孔痕, 卵膜表面散佈許多顆粒狀物質。
分佈在全球各地的淺水礁區。兼具中表層性及底棲性礁區魚類, 多生活在0~ 30公尺的深度。在繁殖期間, 通常有4~ 5尾雄魚會尾隨1尾雌魚,直到雌魚排卵之後, 雄魚才會先後離開, 孵化成仔魚需102小時又40分鐘, 逐漸長大後的稚魚多隨海流飄送至岸邊礁區沉降。冬季時大量的幼魚會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