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蛇鰻科 sp.2 Snake eel
Anguilliformes sp.2 Anguilliformes 鰻目,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7. 6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二細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B)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寬的圍卵腔, 無油球, 卵徑 3.2mm; (C) 發育早期胚體上無明顯斑紋, 晚期則有6個色素斑, 卵黃囊呈細的龜裂 (Mito, 1961) 。電鏡下: (D) 卵膜表面有許多顆粒狀物質, 具有呈規則排列如行狀之壁孔, 壁孔通道完全密合, 中央有突起的栓塞物, 且周圍有凸起的暈圍繞, 壁孔數約11個/100μ㎡; (E)卵門區域副孔數目約有350個, 有許多顆粒佈滿卵門周圍; (F)卵門形態為典型的漏斗形, 上面寬而平坦, 卵門直徑約為 27.6μm, 阮孔深而窄。
廣佈於熱帶與亞熱帶海域。成魚大都棲息於沙泥底或礁區之洞內中。約在5~ 200公尺的深度活動。以底棲性的小型無脊椎動物與魚類為食。產卵期多在溫暖的季節, 所產的魚卵會漂至大洋, 待幼魚變態後, 再隨著潮流漂送至近岸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