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南美擬沙丁魚 South American pilichard
Sardinops sagax Jenyns, 1842) Clupeidae 鯡科,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5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寬的圍卵腔, 卵徑 1.64mm, 單油球, 油球後位, 油徑 0.16mm,卵黃囊呈粗的龜裂, 胚體上有細的點狀黑色素分佈 (Mito, 1961)。電鏡下: (B) 卵呈球形; (C) 卵表面具有細小壁孔, 壁孔周圍沒有明顯突起, 壁孔分佈以不規則分布為主, 壁孔數約 48-92個/100μ㎡; (D) 卵門周圍分布有大小不一的副孔, 副孔分布情形則屬於不規則狀, 而且大小差異很多, 副孔直徑明顯較壁孔大許多, 最大約為1.4μm, 副孔數約 94個; (E) 卵門的直徑約 8μm, 卵門呈漏斗狀, 內具有5條順時針方向的螺旋。
廣佈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 為群游性的中上層小型魚類, 喜歡於近岸及大洋間的表層來回洄游。以啄食浮游動物為食。產卵期在5~6月間, 孵化所需的時間約需3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