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斑點鈍腹鯡 Spotted sardinella
Amblygaster sirm Walbaum, 1972 Clupeidae 鯡科, 俗名西北小沙丁,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6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寬的圍卵腔, 卵徑 1.28mm, 無油球, 胚胎時期, 胚體上無色素分佈, 卵黃囊具粗的龜裂。 電顯下: (B) 孵化成仔魚, 卵黃囊大而圓且集中於胚體前半部, 胚體略短。(陳真然教授鑑定為西北小沙丁)
廣佈於印度-西太平洋, 以及日本、朝鮮一帶。多分佈於水表層至20公尺處。為群游性的中上層小型魚類。 以濾食性浮游動物為食。 特別是在春、夏季節時,常聚集於河口、港灣內產卵, 產卵期在5~ 7月間, 特別是5、6月最多。 孵化所需的時間約需36~ 39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