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Okamejei hollandi  
發音 
Okamejei hollandi何氏甕鰩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Jordan & Richardson, 1909) 棲息深度 67 - 87公尺
中文名 何氏甕鰩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鰩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048 Raj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何氏岡村鰩 
最大體長 57.6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何氏鯆魮、何氏岡村鰩、魴仔、尿騷魴(澎湖) 
世界分布 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北部、澎湖 
棲息環境 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臺灣高雄 
同種異名 Raja hollandi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Fishbase(2005);  Jordan, D. S. etc. 1909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典藏標本 ASIZP0071206 ASIZP0075014 FMNH52101Holotype NMMBP06342 NMMBP06343 NMMBP06349 NMMBP06350 NMMBP06656 SU49337 USNM00192573 USNM00192960  
英文俗名 Yellow-spotted skate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雄魚吻長為頭長的1.9—2.5倍,雌魚則為1.8-1.9倍。尾長平均約為體盤寬的1.2-1.4倍。兩眼眶間距狹窄,且距離大於眼徑大小。體盤背部及腹部平滑,體盤背部前緣及吻端及兩背鰭、尾鰭有微小的刺。眼眶邊緣有6-13根刺,項棘約1-5根;尾部有3列以上棘刺。體盤背部呈黑褐色,上有許多黑巧克力色的小點分布,在胸鰭後緣的角落有一對暗色眼點,腹部及尾部有(或無)不規則的灰白色斑點,但胸鰭及腹鰭外緣無分布。吻軟骨接近頭蓋骨;腹部及背鰭前的脊椎骨數為28-29根、38-32根。腸瓣6-7個。交接器有較大的SH(sentinel)及一個扇形開口(rhipidion),內部的輔端軟骨AT-1(accesssory terminal 1.)延長且不對稱。(陳柔蓉、林沛立2012/11編寫)

棲所生態

屬近底棲息,棲息於沿岸水深約50~100公尺。  

地理分布

分布於中國南海、東海,也見於日本高知,臺灣產於北部、東北部及澎湖。  

漁業利用

拖網漁業所混獲的魚種,較無經濟價值,可提供養殖用的飼料使用,但近年來由於傳統經濟性種類漁獲數量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因此也開始有食用小型鰩種的情形發生。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