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Plectranthias maekawa
Plectranthias maekawa前川氏棘花鱸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Wada, Senou & Motomura, 2018 棲息深度 1 - 170公尺
中文名 前川氏棘花鱸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鮨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338 Serran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前川氏棘花鮨 
最大體長 6.5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花鱸、紅魚(澎湖) 
世界分布 西北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 
棲息環境 深海、礁區、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日本琉球群島臥蛇島外海170公尺深海域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Wada, H., H. Senou and H. Motomura (2018) Plectranthias maekawa, a new species of perchlet from the Tokara Islands, Kagoshima, Japan, with a review of Japanese records of P. wheeleri (Serranidae: Anthiadinae). Ichthyological Research v. 66 (2): 269-279. 
典藏標本
英文俗名 Maekawa's basslet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長橢圓形,側扁而高。頭背部略為弧形;眶間區平坦。眼稍大,長於或等於吻長。口大;上下頜前端具小犬齒。 背鰭鰭條X-15或16;胸鰭鰭條14;側線完整,側線鱗30;側線上鱗列3。前鰓蓋骨腹側邊緣有兩個背刺;亞鰓蓋和間鰓蓋的邊緣光滑;體高是標準體長的 33.5–34.7%;體寬是標準體長的 17.2–17.4%;第三背鰭棘最長,長度為頭長的46.2-47.2%;尾柄高度為尾柄長度的 58.0-63.2%。體色呈粉紅色,新鮮時在側面分布有5條橙紅色帶,第一條色帶最寬,第一、第四和第五條色帶垂直於體縱軸,第二和第三條色帶略微向後傾斜;新鮮時散佈在側線下方的小的邊界不清的黃色斑點;側線上方的鱗片呈白色,新鮮時有明顯的紅色邊緣;頰部大多數的鱗片為白色或黃白色,但沒有明顯的紅色或黃色邊緣。(2021/8/12 黃世彬編寫)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較深水域的岩礁區。底棲性。內食性,以小型魚類及甲殼類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北太平洋區,包括日本琉球群島及臺灣等。臺灣目前僅發現於恆春海域。 

漁業利用

具經濟性之小型食用魚,但在臺灣頗為罕見。一般漁法以一支釣、底拖網等捕獲。紅燒食用佳。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