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Rhynchobatus immaculatus
Rhynchobatus immaculatus無斑龍紋鱝
by: 李柏鋒, 蔡正一
命名者 Last, Ho & Chen, 2013 棲息深度 1 - 30公尺
中文名 無斑龍紋鱝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龍紋鱝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046 Rhynchobat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最大體長 >150 cm TL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飯匙鯊、魴仔、龍文鯊(澎湖)、[魚本]仔(澎湖) 
世界分布 臺灣   台灣分布 西部、北部、東北部、澎湖 
棲息環境 砂泥底、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臺灣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Last et al. (2013) A new species of wedgefish, Rhynchobatus immaculatus (Chondrichthyes, Rhynchobatidae), from Taiwan. Zootaxa 3752(1): 185-198.  
典藏標本 ASIZP0063513 ASIZP0069972 ASIZP0803303 ASIZP0913303  
英文俗名 Taiwanese wedgefish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A1bd+2d 2000-06-30   
形態特徵

體型長,扁平。頭與胸鰭融合成體三角形體盤,長度大於寬度。吻種等長度,略為圓鈍,吻長佔全長19-21%。口裂中央彎曲,齒大,平滑呈菱形,約48列。噴水孔位於眼之近後方。吻部無棘。眼上方具一列小棘,向後延伸至噴水孔後緣。背鰭前中央具有一列較強壯棘,左右兩側各有一列不連續之小棘。總脊椎骨數179-184,分離脊椎骨165-170,前28-30為單椎。體色褐綠色或灰褐色,腹部白,胸鰭無一對大黑斑,背部具稀疏較大白斑,隨成長形成一白線,腹鰭上方具一白斑,眼皮上具一黑斑。(何宣慶2020/03/22)

棲所生態

近沿海底棲性魚種,從浪拂區到30公尺,活動力不強,以沙泥底之蝦、蟹、貝、魚類為食。 

地理分布

台灣周邊海域常見,西岸較多。可能向南延伸至東南亞國家。 

漁業利用

本種為良好的食用魚,肉經燻製後味佳,各鰭可製魚翅,無明顯漁期,主要漁法為底拖網,產量並不太大。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