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Pterycombus petersii  
發音 
Pterycombus petersii彼氏高鰭魴
by: ©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Aquatic Biodiversity (SAIAB)
命名者 (Hilgendorf, 1878) 棲息深度 0 - 200公尺
中文名 彼氏高鰭魴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烏魴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367 Bram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彼氏高鰭魴 
最大體長 50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深海三角仔、黑飛刀、黑皮刀 
世界分布 全球   台灣分布 東部、北部 
棲息環境 大洋、深海  模式種產地
日本海 
同種異名 Centropholis petersii, Centropholoides falcatus, Pteraclis petersii, Pterycombus falcatus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典藏標本 ASIZP0054929  
英文俗名 Prickly pomfret; Prickly fanfish; Fanfish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側扁;頭背部平滑。口大形,傾斜。吻鈍;下頜突出。上下頜有纖細牙齒。體被細鱗,鱗片中央有小棘;體側縱列鱗數47-50。無側線;背鰭及臀鰭上無細鱗,但基底有鱗鞘。背鰭單一,起點在鰓蓋之前,眼之後緣上方,特別延長而與鰭膜連成一大片;臀鰭起點在胸鰭基部前或稍後的下方,亦是一整片;左右腹鰭小;尾鰭叉形。體色為銀白色或微黃,死亡後魚體迅速轉變為灰褐色至黑褐色。背、臀鰭灰黑色;腹鰭及尾鰭後半部暗色,前半部則色淡;胸鰭基底暗色,餘則淡色或稍暗。

棲所生態

大洋性底棲魚類,幼魚白天棲息於的200公尺深的底層,成魚則在較深處,夜晚則到水表層活動覓食。肉食性,以其他的魚類、甲殼類及頭足類等為食。 

地理分布

主要分布在東南大西洋及印度-西中太平洋。自非洲西南部到日本、中太平洋區。臺灣主要在北部及東部海域。 

漁業利用

一般以延繩釣、大型流刺網等漁法捕獲,通常本種魚都是偶獲,數量並不多,故並非臺灣主要經濟魚種。一般市場亦不常見,魚肉尚佳,紅燒或煮味噌湯皆可。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