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Caesio teres  
發音 
Caesio teres黃藍背烏尾鮗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Seale, 1906 棲息深度 5 - 50公尺
中文名 黃藍背烏尾鮗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烏尾鮗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371 Caesion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黃藍背梅鯛 
最大體長 40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烏尾冬仔、黃烏尾鮗、青尾鮗(臺東)、黃尾冬(澎湖)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東部、西部、南部、小琉球、蘭嶼、綠島、東沙、南沙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潟湖  模式種產地
索羅門群島 
同種異名 Caesio pulcherrima, Caesio pulcherrimus, Caesio terus, Caesio xanthonotus   
參考文獻 墾丁圖鑑(邵等, 1993) 
典藏標本 ASIZP0802483 ASIZP0912483 FRIP21563 FRIP21769 NTMP0743  
典藏基因2015-10-23,Chia-Hao Chang,CO1,100%
英文俗名 Yellowback fusilier; Yellow and blueback fusilier; Yellowtail fusilier; Blue and gold fusilier; Beautiful fusilier; Blue & gold fusiler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呈長紡錘形;標準體長約為體高之2.8-3.4倍。口小,端位;上頜骨具有伸縮性,且多少被眶前骨所掩蓋;前上頜骨具一個指狀突起;上下頜前方具一或二列細齒,鋤骨亦有一窄帶細齒。鰓蓋後緣具一枚小鈍棘,前鰓蓋無鋸齒。體被中小型櫛鱗;頭背前鱗左右不相連而留下一窄的裸露區域;側線完全且近於平直,側線鱗數55-60。背鰭硬棘X,軟條15;臀鰭硬棘III,軟條12。體一致為藍色,腹面略淡或淡紅色;體背黃色,但不延伸至頭背部。背鰭黃色;臀鰭、胸鰭及腹鰭淡色或淡紅色;尾鰭黃色,上下葉末端為不具有黑斑。本種魚分類上仍有歧見,現依據 Nelson(1994)將其置於笛鯛(Lutjanidae)科中的烏尾鮗亞科(Caesioninae)。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沿岸瀉湖或礁石區陡坡外圍海域,性喜大群洄游於中層水域,游泳速度快且時間持久。屬日行性魚類,晝間在水層間覓食浮游動物,夜間則於礁體間具有遮蔽性的地方休息。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之熱帶海域,西起非洲東岸,東至薩摩亞,北至日本,南迄新加勒多尼亞。臺灣各地岩礁或珊湖礁海域均有產,是常見之種。 

漁業利用

一般以圍網、流刺網或一支釣捕獲。肉質不錯,是市場常見之食用魚,以煎食或紅燒食之。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