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Gymnothorax rueppellii
Gymnothorax rueppellii鞍斑裸胸鯙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McClelland, 1844) 棲息深度 1 - 30公尺
中文名 鞍斑裸胸鯙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鯙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079 Muraen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鞍斑裸胸鱔 
最大體長 80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寬帶裸胸鯙、錢鰻、薯鰻、虎鰻、糬鰻(澎湖) 
世界分布 印度至太平洋   台灣分布 東部、南部、小琉球、蘭嶼、綠島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潟湖、礁沙混合區  模式種產地
紅海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A review of muraenid eels (Family Muraenidae) from Taiwan with descriptions of twelve new records. Zoological studies 33(1):44-64(Chen, Shao & Chen, 1994);McClelland, J. 1844. Apodal fishes of Bengal. Calcutta 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v. 5 (no. 18): 151-226, Pls. 5-14.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Chen, H.-M., K.-T. Shao etc. 1994 
典藏標本
典藏基因2012-01-08,柯慧玲,CO1,100%
英文俗名 Bended moray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呈圓柱狀,尾部側扁。吻部尖長。尖牙;頜齒及鋤骨齒單列,上頜口內眼窩部有 3-4 個長尖牙。脊椎骨數132-135。體色為淡褐至白色。體側具有 15-19 條褐色環帶;在頭部和軀幹前方的環帶在腹部不銜接,或僅略微銜接。暗褐色環帶的寬度和環帶間隔相當;大型標本由於環帶間隔的顏色逐漸加深,環帶愈不明顯。嘴角有黑痕;前鼻管黑色;口內部皮膚黑色。活體成魚頭頂部為黃色。

棲所生態

性情羞怯;大多數時間皆躲藏在隱蔽物中。小型個體可在珊瑚礁岩岸的潮間帶潮池中被發現,魚體呈半透明;隨成長體色逐漸加深,頭頂部逐漸轉黃。喜歡捕食魚類。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西起紅海、東非,東至夏威夷、土木土及馬貴斯群島,北至日本,南至澳洲等海域。臺灣東部、南部、小琉球、綠島及蘭嶼之岩礁區可見。 

漁業利用

一般可利用延繩釣、籠具誘捕等漁法。可供食用,顏色及斑紋漂亮,可飼養、玩賞。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