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Gymnothorax ypsilon  
發音 
Gymnothorax ypsilon丫環裸胸鯙
by: 陳鴻鳴
命名者 Hatooka & Randall, 1992 棲息深度 150 - 250公尺
中文名 丫環裸胸鯙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鯙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079 Muraen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褐首裸胸鱔 
最大體長 89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錢鰻、薯鰻、虎鰻、糬鰻(澎湖) 
世界分布 太平洋   台灣分布 東部、北部、東北部、澎湖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釣魚臺 
同種異名 Gymnothorax punctatofasciatus, Gymnothorax richardsoni   
參考文獻 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  Hatooka, K. etc. 1992 Nakabo T. 2002 
典藏標本 ASIZP0058195 ASIZP0058196 ASIZP0064490 ASIZP0065467 FRIP03189  
英文俗名 Y-bar moray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呈圓柱狀,尾部側扁。肛門位於魚體長中央點之前。牙齒尖且細長,略微彎勾;頜齒、鋤骨齒一般為單列;但部份個體(特別是雌性個體)在口內眼窩部內側有數個獨立的尖牙。脊椎骨數141-153。魚體淡褐色,新鮮時背側略呈黃色;頭前半部為單純的紅褐色;魚體具有30-36條深褐色的環帶,部份環帶在體側背部交會成ㄚ字形。臀鰭多為深褐色且具有白色邊緣。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的水層較深,約為150-250公尺深的海底。以魚類為主食。捕獲後通常不易存活或畜養。 

地理分布

分布於太平洋區,包括日本、夏威夷及臺灣。臺灣東北部、北部及澎湖之岩礁區可見。 

漁業利用

一般可利用底延繩釣、籠具誘捕等漁法。可食用性。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