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Dischistodus fasciatus  
發音 
Dischistodus fasciatus條紋盤雀鯛
by: ©Randall, John E.
命名者 (Cuvier, 1830) 棲息深度 1 - 8公尺
中文名 條紋盤雀鯛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雀鯛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411 Pomacentr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條紋盤雀鯛 
最大體長 11.5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厚殼仔 
世界分布 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潟湖  模式種產地
印尼爪哇島 
同種異名 Dascyllus fasciatus, Pomacentrus darwiniensis, Pomacentrus fasciatus   
參考文獻 Fishbase(2005)  Cuvier, G. etc. 1830 Sin, T.M. etc. 1995 
典藏標本
英文俗名 Banded damsel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呈橢圓形而側扁,標準體長為體高之 2.0-2.1倍。唇薄。吻部裸出無鱗。眼中大,上側位。口小,上頜骨末端不及眼前緣;齒二列。眶下骨及眶前骨間無缺刻;僅前鰓蓋骨和眶下骨後緣皆具鋸齒。體被櫛鱗;側線之有孔鱗片16-17個。背鰭單一,軟條部不延長而略呈角形,硬棘XIII,軟條 13-14;臀鰭硬棘II,軟條13-14;胸鰭鰭條17-18;尾鰭叉形,上下葉末端略呈圓形。體一致呈暗色,腹部偏白;體側具數條白橫帶。吻部白色。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淤泥的潟湖與岸礁區中珊瑚露頭與海草床的周圍。亦時常棲息於鄰近碎石區與馬尾藻區到水深數公尺深度之水層的清澈紅樹林海岸。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區,包括臺灣、印尼、菲律賓與澳洲北部等。臺灣南部偶可見。 

漁業利用

中小型之雀鯛,可食用,一般不為漁獲對象魚。有人將其作觀賞魚之用。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