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Priacanthus zaiserae  
發音 
Priacanthus zaiserae黃鰭大眼鯛
by: 水產試驗所
命名者 Starnes & Moyer, 1988 棲息深度 30 - 320公尺
中文名 黃鰭大眼鯛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大眼鯛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351 Priacanth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黃鰭大眼鯛 
最大體長 25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紅目鰱、嚴公仔、大目仔(臺東) 
世界分布 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東部、東北部 
棲息環境 深海、礁區、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日本三宅島 
同種異名 Priacanthus sp. 2, Priacanthus zaizerae   
參考文獻 Fish of Japan(Nakabo, 2002);The Live Marine Resources of the Western Central Pacific, Vol.4(FAO,1999)  Starnes, W. C. 1988 Nakabo T. 2002 Nakabo T. 2002 
典藏標本 ASIZP0802401 ASIZP0912401 FRIP20273 NMMBP08540 NTMP0440  
典藏基因2012-01-15,柯慧玲,CO1,100%
英文俗名 Bullseye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略高,側扁,呈長卵圓形;體最高處位於背鰭第VI棘附近。眼特大,瞳孔大半位於體中線下方。吻短。口裂大,近乎垂直;下頜突出,頜骨、鋤骨和腭骨均具齒。前鰓骨後緣及下緣具鋸齒並具有一枚後向之長強棘。鰓耙總數25-28。頭及體部皆被有粗糙堅實不易脫落之櫛鱗;側線完全,側線鱗孔數61-64。背鰭單一,不具深缺,具硬棘X棘,軟條13-14;臀鰭與背鰭幾相對,具硬棘III,軟條14-15;背鰭及臀鰭後端圓形;胸鰭短小;腹鰭中長,短於頭長;尾鰭截形。體銀粉紅色至紅色;背鰭硬棘部前端不具黑色斑塊;腹鰭鰭膜全黑;胸鰭鮮黃色;餘鰭一致淡紅色。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四週有沙泥的礁石附近。夜行性魚類,平常躲在礁石下的洞穴中或是其他比較陰暗的地方,到了晚上再游到水層中找尋食物,主要以小魚、蝦、蟹或一些小型的頭足類,屬肉食性魚類。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區,由日本南部至菲律賓。臺灣東部及東北部海域有產。 

漁業利用

一般利用底拖網、延繩釣等漁法捕獲。較稀少之種。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