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Scarus ghobban  
發音 
Scarus ghobban藍點鸚哥魚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Forsskål, 1775 棲息深度 3 - 36公尺
中文名 藍點鸚哥魚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鸚哥魚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414 Scar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青點鸚嘴魚 
最大體長 90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鸚哥、黃衣魚、青衫(雄)、紅蠔魚(雌)、紅衫、蠔魚(雌)(澎湖) 
世界分布 印度至泛太平洋   台灣分布 東部、西部、南部、北部、東北部、澎湖、小琉球、蘭嶼、綠島、東沙 
棲息環境 礁區、砂泥底、近海沿岸、潟湖  模式種產地
紅海 
同種異名 Callyodon apridentatus, Callyodon dussumieri, Callyodon fuscocuneus, Callyodon ghobban, Callyodon guttatus, Callyodon speigleri, Hemistoma reticulata, Pseudoscarus californiensis, Pseudoscarus cantori, Pseudoscarus flavipinnis, Pseudoscarus garretti, Pseudoscarus natalensis, Pseudoscarus nudirostris ...共30筆..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Fishbase(2006);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Review and doubtful species of Scaridae of Taiwan(Liao et al., 2004)  Forsskål, P. 1775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Nakabo T. 2002 Nakabo T. 2002 周孟儒 2002 邵奕達 2003 盧恩得 2003 Liao, U. C. etc. 2004 黃惠茹 2004 黃瑞彥 2005 
典藏標本 ASIZP0055204 ASIZP0055303 ASIZP0056272 ASIZP0056273 ASIZP0058293 ASIZP0060809 ASIZP0060816 ASIZP0064851 ASIZP0067362 ASIZP0071074 ASIZP0074706 ASIZP0078833 ASIZP0079455 ASIZP0700047 ASIZP0800180 ASIZP0802374 ASIZP0806769 ASIZP0806776 ASIZP0910180 ASIZP0912374 ASIZP0916769 ASIZP0916776 ASIZP0916842 FRIP00158 FRIP01345 FRIP21399 FRIP21649 FRIP22375 MTP0152 NMMBP02267 NMMBP02420 NMMBP06417 NMMBP06418 NMMBP06419 NMMSTP00257 NTMP0670 NTMP1145 ...列出全部40筆... 
典藏基因2012-01-15,張家豪,CO1,100%
英文俗名 Parrot fish; Parrotfish; Yellowscale parrotfish; Yellow scale parrot fish; Cream parrotfish; Bluebarred parrotfish; Blue-barred parrotfish; Blue barred parrotfish; Blue trim parrotfish; Globe-headed parrotfish; Green blotched parrotfish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略側扁。頭部輪廓呈平滑的弧型。後鼻孔並不明顯的大於前鼻孔。齒板之外表面平滑,上齒板幾被上唇所覆蓋;雌魚和雄魚的齒色皆為淡黃色;齒板上有0-1顆不很健全之犬齒;每一上咽骨具1列臼齒狀之咽頭齒。背鰭前中線鱗約6-7;頰鱗3列,上列為5-6鱗;中列為5-6鱗;下列為0-2鱗。幼魚的尾鰭為截形,成魚的尾鰭呈微凹、雙截形或半月形。 背鰭具有9根硬棘,10根軟條;臀鰭具有3根硬棘,9根軟條;胸鰭具有15根軟條;背鰭前鱗列數為5-7。在不同成長階段有不同體色的變化,初期階段(IP, Initial phase)的雌魚體色為黃褐色,鱗片外緣為藍色,構成5條不規則之藍色縱帶,其中4條在軀幹部,另1條在尾柄部;另有2道較短之條紋分佈於眼上方,及下唇與眼下方之間;背鰭及臀鰭與體色相仿,外緣及基部為藍色;胸鰭及腹鰭為淡黃色,前端為藍色;尾鰭為黃色,外緣為藍色。終期階段(TP, Terminal phase)的雄魚體色,頭背側及體部為綠色,鱗片外緣為橙紅色或橙色,體色於腹部漸趨為粉紅色,頰部及鰓蓋為淺橙色;頜部及峽部為藍綠色;背鰭及臀鰭為黃色,外緣及基部有藍綠色縱帶;胸鰭為藍色;腹鰭為淡黃色,硬棘末稍呈藍色;尾鰭為藍綠色,內緣及外緣均為黃色。最大體長可達75公分,壽命可達13年。(2020-6-17 黃世彬 編寫)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潟湖與臨海礁石區的斜坡與峭壁旁;雄性亦常見於環礁,主要生活於礁石的周圍內部與外緣,深度約10公尺左右,雌性則偏愛更深的棲息地,整體的棲息深度範圍為1-90公尺。成魚大部分獨游於珊瑚礁旁的沙地,幼魚大多成群的在珊瑚礁或海藻叢中覓食。啃食珊瑚,以珊瑚之共生藻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泛太平洋區,分布區域由紅海與南非奧歌亞灣到拉帕島與迪西島,北至日本南部,南至新南威爾斯的柏斯;在東太平洋的加州灣到厄瓜多,以及地中海東部海域都有發現。臺灣各地海域及各離島岩礁海域均有分布。 

漁業利用

為臺灣最常見的鸚哥魚種之一,族群量普遍。主要捕獲的漁法是一支釣、延繩釣、流刺網及籠具等,全年皆有產。本種魚亦是水族館展示魚種。肉質細嫩,適合各種煮法。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