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Scarus spinus  
發音 
Scarus spinus刺鸚哥魚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Kner, 1868) 棲息深度 2 - 25公尺
中文名 刺鸚哥魚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鸚哥魚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414 Scar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刺鸚嘴魚 
最大體長 30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鸚哥、青衫(雄)、蠔魚(雌) 
世界分布 印度至太平洋   台灣分布 東北部、澎湖、東沙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潟湖  模式種產地
斐濟 
同種異名 Callyodon kelloggi, Callyodon kelloggii, Pseudoscarus spinus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Fishbase(2006);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Review and doubtful species of Scaridae of Taiwan(Liao et al., 2004)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Nakabo T. 2002 Nakabo T. 2002 Liao, U. C. etc. 2004 
典藏標本 ASIZP0061911 ASIZP0065046  
英文俗名 Pygmy parrotfish; Spiny parrotfish; Greensnout parrotfish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略側扁。頭部輪廓稍突而呈平滑的圓型。後鼻孔並不明顯的大於前鼻孔。齒板之外表面平滑,上齒板幾被上唇所覆蓋;齒板具1-2犬齒;每一上咽骨具1列臼齒狀之咽頭齒。背鰭前中線鱗約3-5(4);頰鱗3列,下列為1-2鱗。胸鰭具13-14軟條。初期階段(IP, Initial phase)之尾鰭為圓到截形,終期階段(TP, Terminal phase)則為深截形。IP期之體色為深褐色,腹側為紅褐色;體側通常具4-5條約1-2鱗寬之不明顯淡色橫斑(橫斑裡的中央鱗片為白色)。TP期之體色為綠色;鱗片外緣為紫粉紅色;吻部前端為黃綠色至綠色;頦部藍綠色而參雜橙紅色斑紋;頰部具黃色寬區;各鰭藍綠色,具藍色外緣,中央具紫粉紅色斑紋。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潟湖外部與臨海礁石的珊瑚礁繁盛區域。通常獨居性的,但雌性通常會在一隻雄魚的附近形成小的群,他們可能會和相似種的雌性混合成群。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包括東印度洋的聖誕島,以及菲律賓到美屬薩摩亞,北至琉球群島,南至大堡礁的南方。臺灣主要分布於東北部及澎湖海域。 

漁業利用

主要捕獲的漁法是延繩釣、一支釣、流刺網及籠具等,而本種魚亦是潛水鏢魚的對象以及水族館展示魚種。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