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Scarus xanthopleura  
發音 
Scarus xanthopleura黃肋鸚哥魚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Bleeker, 1853 棲息深度 3 - 35公尺
中文名 黃肋鸚哥魚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鸚哥魚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414 Scar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黃肋鸚嘴魚 
最大體長 52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鸚哥、青衫(雄)、蠔魚(雌)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潟湖  模式種產地
印尼雅加達 
同種異名 Callyodon xanthopleura, Scarus atropectoralis, Scarus caudofasciatus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Fishbase(2006);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Review and doubtful species of Scaridae of Taiwan(Liao et al., 2004)  Dr. P. Bleeker 1853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Randall, J. E. 1997 Nakabo T. 2002 Nakabo T. 2002 Liao, U. C. etc. 2004 
典藏標本 ASIZP0056271 NMMBP06292  
英文俗名 Red parrotfish; Bluechin parrotfish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略側扁。初期頭部輪廓呈平滑的弧型,隨著成長其吻部增長,使吻之背側呈平直狀。後鼻孔並不明顯的大於前鼻孔。齒板之外表面平滑,上齒板幾被上唇所覆蓋;齒板無犬齒;每一上咽骨具1列臼齒狀之咽頭齒。背鰭前中線鱗約6;頰鱗3列,上列為5-6鱗;中列為6鱗;下列為1-2鱗。胸鰭具15軟條。尾鰭於成體時為凹形,大成魚時為新月形。成體之體色均為鮮麗的紅色;鱗片具深紅色之外緣;體側具有5條深色之色帶,或不顯;各鰭皆為紅色,無明顯之其它斑紋。以前所記載之紅鸚哥魚(Scarus atropectoralis)為同種異名。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清澈的潟湖與臨海礁石區,通常見到沿著海岸峭壁活動。獨居性。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包括臺灣、琉球、印尼、蘇拉威西、帛琉與馬紹爾群島。臺灣分布於南部及綠島海域。 

漁業利用

主要捕獲的漁法是延繩釣、一支釣、流刺網及籠具等,而本種魚亦是潛水鏢魚的對象以及水族館展示魚種。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