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Cephalopholis formosa  
發音 
Cephalopholis formosa臺灣九刺鮨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Shaw, 1812) 棲息深度 1 - 150公尺
中文名 臺灣九刺鮨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鮨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338 Serran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藍線九棘鱸 
最大體長 34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藍紋鱠、過魚、石斑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印度 
同種異名 Sciaena formosa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The Live Marine Resources of the Western Central Pacific, Vol.4(FAO,1999)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Heemstra, P.C. etc. 1993 Carpenter, K. E. etc. 1999 
典藏標本 ASIZP0055623  
英文俗名 Bluelined rockcod; Bluelined hind; Chocolate hind; Blue-lined rock-cod; Blue-lined rockcod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長橢圓形,側扁,標準體長為體高之2.5-2.9倍。頭背部略為陡直;眶間區凹陷。眼小,短於吻長。口大;上頜稍能活動,可向前伸出,末端延伸之眼後緣之下方;上頜前端具小犬齒,下頜則無犬齒,下頜內側齒尖銳,排列不規則,可向內倒狀;鋤骨和腭骨具絨毛狀齒。前鰓蓋緣圓而微具鋸齒;下鰓蓋及間鰓蓋平滑。體被細小櫛鱗;側線鱗孔數47-51;縱列鱗數91-109。背鰭連續,有硬棘IX枚,軟條15-17;臀鰭硬棘III枚,軟條8;腹鰭腹位,末端不及肛門開口;胸鰭圓形,中央之鰭條長於上下方之鰭條,且長於腹鰭,但短於後眼眶長;尾鰭圓形。體色呈暗褐色至黃褐色;頭部、體側及各鰭皆具有許多稍微不規則之暗藍色縱帶;吻部、唇部、頭部的腹面及頰部具許多小暗藍斑點;上鰓蓋棘及中鰓蓋棘間無黑斑。

棲所生態

一般棲息於淤塞而已死的珊瑚礁區水域,水深在1-30公尺處。主要以魚類及甲殼類等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之熱帶、亞熱帶海域,由印度西部,東至菲律賓,北至日本南部,南至澳洲北部。臺灣南部沿岸較常見。 

漁業利用

中小型石斑魚,不是主要經濟性魚種。一般漁法以一支釣、拖網或魚槍捕獲。臺灣大多以一支釣捕獲,產量不少。一般以煮湯食之,味道佳,肉質鮮美。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