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Pristipomoides typus  
發音 
Pristipomoides typus尖齒姬鯛
by: ©Randall, John E.
命名者 Bleeker, 1852 棲息深度 40 - 120公尺
中文名 尖齒姬鯛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笛鯛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370 Lutjan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尖齒紫魚 
最大體長 70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金蘭 
世界分布 印度至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 
棲息環境 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同種異名 Pristispomoides typus   
參考文獻   Dr. P. Bleeker 1852 
典藏標本
英文俗名 Goldband snapper; Sharptooth snapper; Sharptoothed bass; Sharptooth jobfish; Sharptoothed snapper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背鰭X, 11;臀鰭III, 8;胸鰭15-16;鰓耙數8-9+15-17;側線鱗48-50;上頷骨達眼中央下方,上下頷最外側齒列錐狀齒,最前方的齒擴大為犬齒狀,內列具細齒帶,鋤骨與腭骨具齒;上頷骨不被鱗亦不具稜脊;眼眶間隔平坦;背臂鰭的最軟條延,胸鰭長稍短於頭長,尾鰭叉尾形;背、臀鰭的鰭膜不被鱗;體與各鰭玫瑰色,頭背部具縱列的黃棕色蟲紋與斑點,背鰭具頗浪狀的黃線。(2019/07/04)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水深約40-120公尺岩石底之海域。主要以魚類、甲殼類等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包括台灣南部海域。 

漁業利用

市場常見之食用魚。一般漁法以底層延繩釣及深海一支釣捕獲。煎食或煮湯皆宜。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