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Abudefduf lorenzi  
發音 
Abudefduf lorenzi勞倫氏豆娘魚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Hensley & Allen, 1977 棲息深度 1 - 6公尺
中文名 勞倫氏豆娘魚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雀鯛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411 Pomacentr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勞倫氏豆娘魚 
最大體長 18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厚殼仔、勞倫氏雀鯛、勞氏豆娘魚 
世界分布 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蘭嶼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  模式種產地
所羅門群島 
同種異名 Abudefduf lorentzi, Abudefduf sp.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Fishbase(2005);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  Hensley, D. A. etc. 1977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Nakabo T. 2002 Nakabo T. 2002 
典藏標本 ASIZP0060125 NMMBP05589 NMMBP08518  
英文俗名 Black-tailed sergeant-major; Black-tail sergeant; Blacktail sergeant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呈卵圓形而側扁。吻短而略尖。眼中大,上側位。口小,上頜骨末端不及眼前緣;齒單列,齒端具缺刻。眶下骨具鱗,後緣則平滑;前鰓蓋骨後緣亦平滑。體被大櫛鱗;側線之有孔鱗片20-21個。背鰭單一,軟條部延長而呈尖形,硬棘XIII,軟條11-13;臀鰭硬棘II,軟條11-12;胸鰭鰭條18;尾鰭叉形,末端呈尖形,上下葉外側鰭條不延長呈絲狀。體呈灰黃色或黃褐色,體側有6條黑色橫帶,其中第一條位於鰓蓋上方,較不明顯。胸鰭基底上方有一小黑斑;鰓蓋骨後緣上方不具黑點;尾柄上另有一大黑點。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受保護的岩礁區,屬雜食性,以動物性浮游生物和藻類為食。棲息深度在6公尺以內。 

地理分布

分布於中西太平洋區,由菲律賓至所羅門群島,北至日本。臺灣發現於蘭嶼。 

漁業利用

中小型之雀鯛,可食用,一般不為漁獲對象魚。有人將其作觀賞魚之用。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