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Chromis acares  
發音 
Chromis acares侏儒光鰓雀鯛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Randall & Swerdloff, 1973 棲息深度 2 - 37公尺
中文名 侏儒光鰓雀鯛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雀鯛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411 Pomacentr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侏儒光鰓魚 
最大體長 4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厚殼仔 
世界分布 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南部、蘭嶼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潟湖  模式種產地
庫克群島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Fishbase(2005);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  Randall, J. E. etc. 1973 Moyer, J.T. 1977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Kim, Y.U. etc. 1997 Nakabo T. 2002 Nakabo T. 2002 
典藏標本 ASIZP0058576  
英文俗名 Midget chromis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呈橢圓形而側扁,標準體長為體高之 2.4-2.6倍。眼中大,上側位。口小,上頜骨末端僅及眼前緣;齒細小,圓錐狀。眶下骨裸出;前鰓蓋骨後緣平滑。體被大櫛鱗;側線之有孔鱗片15-17個。背鰭單一,軟條部不延長而略呈角形,硬棘XII,軟條 11;臀鰭硬棘II,軟條10-11;胸鰭鰭條16-18;尾鰭深叉形,上下葉末端呈尖形,各具2條硬棘狀鰭條。體呈珍珠白色,眼後具一黃色斑塊延伸至胸鰭基底,胸鰭基部無大黑斑;背鰭軟條部後下方有一比眼徑少的黃點;尾鰭上下葉緣為黃色。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外礁有活珊瑚繁生的水域,有時也被發現於澄清的潟湖區或水道。通常成群活動於活體珊瑚的枝椏或珊瑚碎屑的上方。主要以浮游動物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區,包括太平洋板塊內的各個島嶼,含臺灣、琉球、馬里安那群島至夏威夷群島和社會群島,南至萬那杜、東克羅林以及密克羅尼西亞的馬歇爾群島等。臺灣發現於南部及蘭嶼海域。 

漁業利用

小型之雀鯛,無食用價值。有人將其作觀賞魚之用。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