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Drombus ocyurus
Drombus ocyurus速泳捷鰕虎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Jordan & Seale , 1907) 棲息深度 - 公尺
中文名 速泳捷鰕虎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鰕虎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460 Gobi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圓頭細棘鰕虎魚 
最大體長 5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甘仔魚、狗甘仔 
世界分布   台灣分布 西南部 
棲息環境 砂泥底、河口、近海沿岸、潟湖、
礁沙混合區 
模式種產地
菲律賓呂宋島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台灣淡水及河口魚圖鑑(周及高,2011)。  
典藏標本 NTUM01501  
英文俗名 Bluemarked drombus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背鰭Ⅵ, Ⅰ, 10;臀鰭Ⅰ, 8-9;胸鰭17-18;腹鰭Ⅰ, 5;尾鰭17-18。縱列鱗 23~24;橫列鱗 8~9;背鰭前鱗 6。鰓耙1~2+8~9。體長為體高的4.1~4.7倍;為頭長的3.6~4.1倍。頭長為吻長的5.0~5.6倍;為眼徑的2.7~3.1倍;眼間距的10~10.4倍。尾柄長為尾柄高的1.8~2.1倍。體延長,側扁;背緣、腹緣微微隆起;尾柄較高。頭大,圓鈍,頭部具有6個感覺管孔。吻鈍。眼中大。眼下緣無放射狀感覺乳突線,僅具有1條斜向前方的感覺乳突線,臉頰具有2條水平狀的感覺乳突線,其中間具有數條橫行而且長短不一的感覺乳突線。兩眼間隔狹窄,內凹。鼻孔每側兩個,分離:前鼻孔圓形,呈短管狀;後鼻孔圓刑,位於眼睛的前方。口中大,前位,下頜稍突出上頜,口裂向後延伸至對應於眼睛前緣或稍後。上、下頜齒呈絨毛狀,外列牙齒形狀較大,下頜齒最後一齒最大且彎向後方。唇厚。舌游離。鰓孔中大,向下深達胸鰭的前下方,前鰓蓋骨後緣無棘,有3個感覺管孔,鰓蓋上方具有3個感覺管孔。鰓被架5條。鰓耙粗短,呈扁三角形。魚體佈有中等大的櫛鱗,頸、胸鰭基部、胸部有中大圓鱗,頸部的圓鱗向前延伸到達眼後緣。臉頰、鰓蓋無鱗。無側線。背鰭2個:第1背鰭起於胸鰭基部後上方,棘柔軟,第3棘呈絲狀延長,後端可延伸到第2背鰭的第4鰭條;第2背鰭基底較長,平放時幾乎延伸至尾鰭基部。臀鰭起點在第2背鰭的第1、2鰭條基部的下方,平放時,臀鰭末端幾乎延伸至尾鰭基部。胸鰭尖圓形,下側位,胸鰭長大於頭長。腹鰭稍短,起於胸鰭基部下方,基底小於腹鰭全長的1/2,左、右腹鰭癒合成一個圓型吸盤。尾鰭後緣圓鈍,尾鰭長大於頭長。約為頭長的1.2倍。酒精保存的魚體標本的身體為灰棕色,體側具有7~8條灰褐色橫帶,並隱約具有1條黑色細縱帶,體側上半部的鱗片大都有暗褐色邊緣。各鰭為深灰色,第一背鰭的第一至第三棘基部具有1個圓形黑斑,鰭緣亦具1個圓形黑斑;第二背鰭棘條與第一鰭條基部具有1個圓形黑斑;胸鰭基部上方具有1圓形深灰色斑點;尾鰭基部具有1個較大的三角形暗斑。鰓蓋具2個深灰色斑點。(林上智、林沛立編寫 2012/10)

棲所生態

暖水性沿岸小型魚類,喜棲息在汽水域的河口區及內灣、近岸的沙泥質底面上。肉食性,攝食小魚、小型底棲無脊椎動物。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區,包括南海、菲律賓、臺灣及澳洲等。臺灣分布於西南部。  

漁業利用

小型魚類,不具漁業價值。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