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Naso tergus
Naso tergus大眼鼻魚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Ho, Shen & Chang, 2011 棲息深度 70 - 80公尺
中文名 大眼鼻魚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刺尾鯛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470 Acanthuridae 食用魚類 是  中國大陸名 大眼鼻魚 
最大體長 34.7 cmSL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剝皮仔、打鐵婆、倒吊、粗皮仔 
世界分布 西北太平洋   台灣分布 東部、東北部 
棲息環境 礁區、近海沿岸、潟湖、礁沙混合區  模式種產地
臺灣宜蘭南方澳 
同種異名 Naso thynnoides   
參考文獻 Ho, H.-C., K.-N. Shen and C.-W. Chang, 2011. A new species of the unicornfish genus Naso (Teleostei: Acanthuridae) from Taiwan, with comments on its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 The Raffles Bull. Zool. 59(2):205-211.   Ho, H.-C., K.-N. Shen, etc. 2011 
典藏標本
英文俗名 Bigeye Unicornfish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呈橢圓形而側扁;尾柄部有二個骨板,各有一個龍骨突。頭小,頭背弧形,隨著成長,成魚在前頭部無角狀突起,亦無瘤狀突起。眼相對較大,約有標準長的6.3-7.2 %。口小,端位,上下頜各具一列齒,齒稍側扁且尖銳,兩側或有鋸狀齒。背鰭及臀鰭硬棘尖銳,分別具VI棘及II棘,各鰭條皆不延長;尾鰭截平或內凹,上下葉不延長。體側及其他部位(如鰓膜)褐色至亮綠色,體腹側淡色;25公分以上之成魚,舌黑色。一般體側無任何斑紋。前鰓蓋骨及鰓蓋骨的邊緣為土黃色至暗褐色。尾鰭暗褐色,末端具黃色緣。(2015/12/16 李茂熒、林沛立編寫)

棲所生態

喜棲息於清澈的潟湖區或外礁區斜坡,成魚常大群地一起在礁區及中表層游動。以動物性浮游生物為食,有時亦食紅藻。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海域,於日本沖繩、台灣,菲律賓及南中國海皆有發現記錄。 

漁業利用

一般以流刺網或延繩釣等魚法等捕獲。剝皮後,煮薑絲湯,肉質鮮美。尾柄上骨質盾板非常銳利,易傷人,處理時需小心。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