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Amoya moloanus
Amoya moloanus黑帶韁鰕虎
未選定代表照或沒有圖片
命名者 (Herre, 1927) 棲息深度 0 - 5公尺
中文名 黑帶韁鰕虎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鰕虎科 經濟性 否 
科號科名 F460 Gobi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黑帶韁鰕虎 
最大體長 6 cm  觀賞魚類 否  其他中文名 甘仔魚、狗甘仔、黑帶細棘鰕虎、細鱗鰕虎魚 
世界分布 西太平洋   台灣分布 西部、西南部 
棲息環境 砂泥底、河口、近海沿岸、潟湖、
礁沙混合區 
模式種產地
菲律賓 
同種異名  
參考文獻 1.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2. 周銘泰、高瑞卿。2011。臺灣淡水及河口魚圖鑑(The Freshwater and Estuarine Fish of Taiwan)。晨星出版有限公司,台中市。381 pp. ;3. 伍漢霖、鐘俊生等編著。2008。中國動物誌-硬骨魚綱-鱸形目(五)-鰕虎魚亞目。科學出版社,北京。951 pp. 
典藏標本 ASIZP0080554 ASIZP0807482 ASIZP0917482  
典藏基因2016-07-15,Yung-Chieh,CO1,100%
英文俗名 Barcheek Amoya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第1背鰭:Ⅵ;第2背鰭:Ⅰ/ 9~11;臀鰭:Ⅰ/ 8~10;胸鰭:18~19。縱列鱗 37~42;橫列鱗 12~14;背鰭前鱗 0。體延長,前部成亞圓筒形,後部較側扁,尾柄略長。頭中大,側扁。吻略短而圓鈍。眼間隔較窄小。口裂大,斜裂,口裂可達眼前緣或中部前的下方。體被中大型的櫛鱗,頭的頰部及鰓蓋部無鱗;胸鰭基部、胸部被小圓鱗。第一背鰭的第2根硬棘一般延長如絲。體呈灰白色,腹部色淡。項部自眼後方至第一背鰭起點具4條短橫帶,有時具藍斑點,但常消失不見;眼下方至上頜骨後緣以及眼後方至前鰓蓋骨上部各具1條深色斑帶。體側具2條平行的褐色縱線,縱線常斷裂成點狀紋,有時亦會有藍色斑點,但一般皆消失不見;體背具褐色小點。第一背鰭基底具1條深色帶;第二背鰭軟條部約略具3條不顯之紅褐色點狀紋;胸鰭基部具藍點;尾鰭前部具3-4列點狀紅褐色垂直點狀紋。(林沛立編寫 2012/10)

棲所生態

暖水性沿岸小型魚類,生活於河口汽水水域、沙岸、紅樹林及沿海沙泥地的環境。耐鹽性較廣,但不能在純淡水中生存。食肉性,以底棲動物、小型魚類、小型無脊椎動物、有機碎屑等為食。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區海域,包括琉球群島、臺灣、菲律賓及印尼等。臺灣分布於西部及西南部海域。 

漁業利用

小型魚類,不具漁業價值。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