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
Poecilia reticulata  
發音 
Poecilia reticulata孔雀花鱂
by: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命名者 Peters, 1859 棲息深度 0 - 1公尺
中文名 孔雀花鱂 有毒魚類 否 
科中文名 花鱂科 經濟性 是 
科號科名 F266 Poeciliidae 食用魚類 否  中國大陸名 虹鱂(孔雀魚) 
最大體長 3.5 cm  觀賞魚類 是  其他中文名 孔雀魚、胎鱂 
世界分布 南美   台灣分布 北部、中部、南部、恆春半島、東部 
棲息環境 純淡水  模式種產地
委內瑞拉 
同種異名 Acanthophacelus guppii, Acanthophacelus reticulatus, Girardinus guppii, Girardinus reticulatus, Haridichthys reticulatus, Heterandria guppyi, Lebistes poecilioides, Lebistes poeciloides, Lebistes reticulatus, Pocilia reticulata, Poecilia reticulate, Poecilia reticulatus, Poecilioides reticulatus ...共13筆..  
參考文獻 臺灣淡水及河口魚類誌(陳及方, 1999);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  Weisel, G. F.  Peters, W. (C. H.) 1859 陳義雄,方力行 1999 Nakabo T. 2002 
典藏標本 ASIZP0068443 ASIZP0068444 ASIZP0068445 ASIZP0068446 ASIZP0068447 ASIZP0074346 ASIZP0803177 ASIZP0803178 ASIZP0803179 ASIZP0803180 ASIZP0803181 ASIZP0913177 ASIZP0913178 ASIZP0913179 ASIZP0913180 ASIZP0913181 NMMSTP00839 NMNSF00912 NMNSF00913 NMNSF01548  
典藏基因2016-01-15,Chia-Hao Chang,CO1,100% 2016-01-15,Chia-Hao Chang,CO1,100% 2016-01-15,Chia-Hao Chang,CO1,100% 2016-01-15,Chia-Hao Chang,CO1,100% 2016-01-15,Chia-Hao Chang,CO1,100%
英文俗名 Guppy 
瀕危狀態 NL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態特徵

體延長,前部略呈楔狀,後部側扁。雌魚的腹部膨大圓突。頭部中大,吻部短小。眼大,側位;眼間區及吻背頗為平直。口小,斜裂,下位;口裂遠不及眼前緣的下方。體被有大型的圓鱗;縱列鱗26-28;背前鱗11-13。雄魚背鰭鰭條常會延長,雌魚則小而圓,背鰭軟條數7-8;雄魚的臀鰭第3、4、5鰭條特化而成一延長的交接器,交接器僅略長於腹鰭長,雌魚則正常的扇形,起點在背鰭起點略前,鰭條數8-9;胸鰭鰭條數13-14;腹鰭腹位,鰭條數5;雄魚尾鰭外形變異很大,隨品系而有不同;雌魚則大多呈長圓形。體黃褐色,具有金色光澤,但體色的變異很大,常具有鮮麗的橘黃色或藍青色斑紋。成長後雌魚的體色較單調而半透明,如同大肚魚一般。

棲所生態

棲地多樣化,主要棲息於淡水流域及湖沼之外,甚至在市鎮的下水溝可發現。孔雀魚繁殖能力強,並能耐受污染的水域,具群集性。雜食性小型魚種,以藻類、水生昆蟲及有機碎屑等為食。 

地理分布

原產於南美洲,因做觀賞用魚而引入臺灣,現已繁衍分布於臺灣西部河川下游及湖沼與溝渠中。 

漁業利用

普遍受歡迎的小型觀賞魚類,在人工培育下,已衍生出多樣的品系。 

資料維護:黃世彬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網站營運: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