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Caulerpa racemosa var. macrophysa 大型總狀蕨藻 (藻類:綠藻Green Algae) 該書第15頁
綠藻,含有豐富的葉綠素a、b,藻體通常成呈鮮綠色。其形態變化萬千,如葉綠體就有杯狀、網狀、星狀、板狀、盤狀、環帶狀、螺旋狀等多種形狀,其形態、數目及位置是分類的重要依據之一。而藻體外觀有有絲狀、薄膜狀、圓柱狀、球狀、囊狀等構造,依其細胞分裂方式而異。如絲狀體是以單方向分裂,形成絲狀構造,如剛毛藻、硬毛藻等。薄膜型的細胞則呈平面方向分裂,如礁膜、石蓴、滸苔等。另外有的細胞可不斷增大但細胞不分裂,只有核分裂,形成多核囊狀體之構造,如香蕉藻、松藻、蕨藻及傘藻等均屬之。臺灣的海產綠藻有18科40屬137種。海產綠藻多分佈在日光可及的潮間帶,廣泛分佈在全世界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海域。大多數的綠藻都可食用,如礁膜、石蓴、滸苔常被用來煮海菜蛋花湯、海苔醬、海苔餅乾、調味品、炸食、清涼飲料等,如和平島的海藻水餃是以滸苔為餡料而知名。硬毛藻、滸苔等可做釣魚餌料,石蓴也可當飼料、肥料及藥用(利尿、降火、驅蟲劑、降血壓、降膽固醇等),甚至生產甲烷、酒精等生質能源開發。近年,東港生技研究中心曾用槽式養殖方法,成功養殖石蓴及由國外引進的海葡萄(Caulerpa lentilifera),美麗的海葡萄可以食用,或做水族缸佈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