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常見魚介貝類圖鑑
Rugulopteryx okamurae 厚緣藻 (藻類:褐藻Brown Algae) 該書第15頁
褐藻含有豐富的藻褐素,故多呈褐色。褐藻形態多樣,有絲狀、葉狀、囊狀、圓柱狀等,有的具類似根、莖、葉的分化,以及氣囊的構造,如馬尾藻;有的褐藻可長至60多公尺長,如巨藻,大量繁殖時形成海藻森林,吸引無數海洋生物匯集,帶來豐富的漁業資源。褐藻多分佈在較冷水域,臺灣四周海域較溫暖,故無巨大海帶生長,然盛產各種馬尾藻,每逢三、四月時,常形成小型「馬尾藻海」。臺灣褐藻約有10科29屬117種。褐藻的分類,主要依據其形態構造及生活史特徵而分,如配子體與孢子體外觀相似,屬於同型世代亞綱(Isogeneratae),如水雲、團扇藻等。配子體與孢子體外觀不同,屬於異型世代亞綱(Heterogeneratae),如小海帶、囊藻等。沒有明顯世代交替,藻體為雙套體(2N),只有產生配子時才減數分裂,屬於圓子藻亞綱(Cyclosporeae),如馬尾藻、喇叭藻等。褐藻的細胞壁富含褐藻膠,具有膠狀、濃稠之特性,常被用於各種食品之添加,化妝品、紡織工業及醫藥工業等用途。許多褐藻可以被食用,因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常被視為補充營養的副食品。現代醫學研究,也已證實有些褐藻有降血壓和抗癌作用,甚至利用褐藻膠製成止血劑、代用血漿、止血紗布、藥膠囊、膏基等,具有極高經濟價值。